认清甲状腺的不同面目 让新陈代谢发动机正常运转

天健网消息(邹世界)时值第十一个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昨日,大连市友谊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多学科甲状腺疾病义诊活动,组织耳鼻喉颌面头颈外科、内分泌科、超声科等科室的专家联合义诊,义诊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咨询、求医。


你可能不知道 甲状腺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

今年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主题是 “认清甲状腺的不同面目”。长期以来,我国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数量庞大,以甲减、甲亢等为代表的甲状腺疾病由于症状不明显,导致众多患者对该疾病的知晓率偏低、整体规范治疗率不足。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是人体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甲状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体内几乎所有的器官和组织。一旦患上甲亢、甲减等疾病,会增加心血管的风险,对于孕妇这样的特殊人群,还可能危及妊娠,导致胎儿流产或早产,影响胎儿智力发育。

从自检到专业检查 甲状腺疾病检出并不难

在义诊现场,友谊医院向市民发放了甲状腺疾病教育手册。记者看到,教育手册便于市民早期自查,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常见病症有怕冷、皮肤干燥脱屑、体重增加、指甲变脆、便秘、乏力、记忆力减退等,一旦发现自己的状况与手册对应,应尽早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据友谊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田丰秋介绍,除日常注意自我观察外,甲亢、甲减、结节等甲状腺常见疾病均可以通过彩超、血清监测等常规手段查出,而甲状腺癌可进行基因筛查降低患病风险。

感冒也能引发甲状腺疾病?这不是危言耸听

近几年,社会上出现“甲状腺疾病增多”的传闻,对此田丰秋主任解释说,随着人们有意识地增加甲状腺项目的体检,“看起来”患病人群有所增加,只是以前人们往往“带病生活”却很少察觉。对比甲状腺疾病的检出率,甲癌等疾病导致的死亡率并没有增长,所以这一传闻并不科学。需要提醒的是,这类疾病除遗传因素外,往往与情绪、作息、压力等诸多因素有关,注意自我调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同时还要警惕感冒高发季节时由感冒引发的亚急性甲状腺炎,这类病症发病初期会表现出甲亢和咽喉炎的症状,必须注意甄别以免误诊。

谈癌都色变?这个癌症有点“懒”

谈到令人们为之色变的“癌”,田主任说甲状腺癌相对其他癌症来说比较“懒惰”,它的发展速度、转移率、致死率都相对较低,日本等国对甲状腺微小癌往往会采取定期观察、视其发展程度再做治疗的诊疗手段。友谊医院耳鼻喉颌面头颈外科主任李会政介绍,国内目前对甲状腺癌患者往往会先做穿刺,依病理情况再决定是否手术,从而降低病患痛苦和治疗费用。但与所有疾病一样,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最好的方法。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