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好?那问题严重啦!肠道可是你身体的“第二大脑”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个似乎很“魔性”的科学事实,那就是——你的肠道一直在和你的大脑进行交流!

没错!这似乎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被称为“第二大脑”的肠道,发挥的可不仅仅只是消化食物的作用。它有1000亿个神经细胞,主要负责下意识的活动。控制人类以及某些哺乳动物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都是在肠道里合成的。另外,情绪的很大一部分也受肠道神经系统影响。甚至,人类幸福感的体验也依赖于从这个“第二大脑”向上传至大脑的信息呢!

在休息状态下,肠道仍在运动,除参与消化、吸收食物外,还参与身体内其它器官功能的调节,包括影响人的情绪。有趣地是,在英语里,就有一个短语叫“Follow your gut”,直接翻译是“追随你的肠道”,而它实际表达的也是“追随你的内心”的意思。

如果有人经常暴饮暴食,吃得太多或太快,或用一些高度加工的食物填满你的肠道,就可能会引发肠道菌群失调,益生菌减少、有害菌增多,从而引发身体的慢性炎症,导致细胞毒害、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免疫混乱等,进而引发一系列疾病。

既然肠道这么重要,那么我们需要如何去保养和爱护它呢?下面来看看康宝莱全球营养培训总监苏珊·鲍尔曼老师是怎么说。

01.膳食纤维

对肠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成分之一就是膳食纤维。它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大类。

非水溶性膳食纤维——有时被称为“粗纤维”,它不会被人体分解,但会吸收水分,增加体积。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广泛存在于蔬菜、麸皮和大多数全谷物中,能刺激胃肠道的蠕动,防止便秘,减少粪便在肠道中的停滞时间。

水溶性膳食纤维——存在于苹果、桔子、燕麦、大麦和豆类等食物中。与液体接触时会变厚和膨胀。所以,当你吃这些食物的时候,它们会在你胃里的水环境中膨胀,帮助你填饱肚子。它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可在大肠中被发酵,促进有益菌的大量增值,抑制腐生菌的生长,以改善肠道菌群,有利于某些营养素的合成和吸收。

02.肠道微生物群

位于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群重达4.4磅,它们的构成对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我们的指纹那样。这数以万亿计的活微生物群,由成千上万种不同类型的细菌组成,拥有超过300万个基因。肠道细菌在维生素合成、营养吸收、炎症、慢性疾病、代谢状况、心理健康、体重波动等方面发挥着作用。微生物群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分解膳食纤维,以及支持你的免疫系统,包括阻止可能使你生病的外来入侵者,合成几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

关于益生菌和益生元

益生菌Probiotics

☑益生菌是通过定殖在人体内,改变宿主某一部位菌群组成的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

☑益生菌是能够促进人体健康的有用活菌。当肠道中益生菌达到一定数量时,其他致病菌的空间就会被“挤压”,从而达到维护和改善健康的目的。益生菌对人体免疫力的提高及便秘、肥胖、肠道疾病、二型糖尿病、女性生殖系统的健康等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如何补充

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是最常用的益生菌。适量喝酸奶是一种可供考虑的补充方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益生菌要想到达肠胃产生良性作用,首先在销售过程中要保持存活,并且在保质期内保持一定数量级,才能起到活菌应有的作用。

益生元Prebiotics

☑与益生菌的中文名、英文名都只是一字之差,却有很大的不同。益生元不能直接对机体起作用,而是通过益生菌发挥生理功能。它就像是益生菌的“食物”,最重要的一个特点,便是它只是刺激有益菌群的生长。

如何补充

益生元化合物在香蕉、洋葱、大蒜、韭菜、芦笋、洋蓟、西红柿、李子、苹果、坚果、大豆和全麦食品中含量较高。

03.运动也有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

除了饮食之外,定期的运动也有益于消化系统的健康。

运动时伴随着肌肉的收缩,以及呼吸频次和深度的增加,肠道肌肉的收缩会受到刺激,这有助于让食物在肠道中通过。另外,运动会增加肠道中短链脂肪酸(特别是丁酸盐)的含量。丁酸具有促进肠道细胞的健康、消炎产能的作用。经科学家研究发现,偏瘦体质者体内肠道丁酸的含量增加较为显著,而肥胖体质者体内丁酸含量的增加较小。

同时,运动也可以刺激大脑内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这时你的大脑会向肠道释放愉悦快乐的信号,让肠道菌群也更加活跃。

总之,富含丰富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及全谷物的饮食和定期的运动都是保持肠道健康的重要因素。各位小伙伴从今天开始,去尝试做一些积极的改变,让你的“第二大脑”更健康起来吧!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