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身体的“主人” 先从营养+运动开始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中国居民的饮食结构正在发生着不小的变化。比如,成年人食用高脂肪饮食的比例从5年前的22.8%增加到66.6%¹。在这一背景下,不健康食品的消费正在悄然增多,大家会发现身边很多朋友在选择吃什么的时候,往往倾向于更注重口感而非依据营养来选择。

现在,随着健身的热潮的出现以及普通民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人们开始重视起“健康饮食”这一理念,但还是在这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的误区。

近日,全球运动营养专家、康宝莱营养顾问委员会成员Julian Alvarez Garcia博士来到北京,同大家分享了健康饮食和科学运动方面的理念。各位小伙伴,我们现在就赶紧一起来看看博士为我们带来哪些新知识吧!相信它们一定能帮助你亲手“塑造”崭新的自我!

image.png

全球运动营养专家、康宝莱营养顾问委员会成员Julian Alvarez Garcia博士

Julian博士带给我们的健康理念其实并不深奥晦涩,这就是:

平衡饮食,摄入足量蛋白质

适量运动

道理虽然通俗易懂,可实施起来却需要许多细节来支撑。相信不少朋友会有类似的感受:为了实现梦寐以求的身材,在黑暗中摸索到了许多似乎能带来“奇迹”的方法,比如过度节食、吃完饭后用手“抠吐”等方式。这些方法可能对某些人在短时间内产生一些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人的健康是会带来不利影响的。

这里插入一个Julian博士带来的一个有趣的分享:

远古时食物的获取非常困难,所以我们的身体需要大量储存脂肪来获得能量,维持生命。这样的机能被延续了下来,所以你会感觉到增长脂肪很容易,而增长肌肉却很难。这就好像我们的身体里居住了一个“外星人”,它会不断的需要食物,需要卡路里,不断的去驱使你吃更多地食物。我们身体的“外星人”是想要保护自己的。对抗身体的“外星人”唯一的方法就是需要增加肌肉的质量和含量。如果拍成电影,那么“肌肉”就是这部电影里的超级英雄,用来打败脂肪这个“外星人”。

Julian博士建议:正确的营养搭配和适量运动才是正道

改善你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从营养知识和科学的角度出发去规划你的生活

好习惯的效果要长期坚持才能显现,良好的自律意识不可或缺

用健康生活方式影响你的孩子:培养他们树立科学的营养和运动观念

那么......我们平时可以怎么做呢?Julian博士建议从营养+运动两个领域去着手:

了解日常食用的不同食物所含有的不同营养

好习惯从现在开始。为了获得理想体型我们应该坚持自律,一定不要自暴自弃

普通人的确很难像运动员那样长期坚持大运动量,但我们完全可以先从改掉“久坐不动”的坏习惯开始

为自己做一份运动时间表,从坚持少量运动开始

在忙碌的时候,尝试停下脚步去认真思考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一定是健康。而健康有赖于均衡营养和良好的生活方式

Julian博士营养小贴士:

你吃下去的每一口食物都将成为身体的一部分,请大家意识地对他们给予关注

每日享用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

确保主食和零食中富含蛋白质

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避免过多的糖分摄入

减少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的摄入

合理安排饮食

根据日常活动情况去适当调整膳食计划

每天注意适量补水,运动时更要及时补水

Julian博士运动小贴士:

先在脑海里想一想,运动能给你带来的健康体魄,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各位办公室久坐一族,请至少每隔一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

做适度的力量训练

你可以制定一份训练计划,在健身房完成力量训练

在家中或工作场所进行也是没问题的:比如可以利用自身体重或一些简单器械(重量器械、弹力带)

适当做做拉伸动作,保持核心肌肉的良好状态

尝试选择一个运动项目作为自己长期的业余爱好(最好是团体和竞争性运动)

始终保证补充充足的水分和营养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有益的启发。其实,充满热情,活力四射的Julian博士自己就是一位铁人三项等运动的爱好者。所以,大家真的可以去尝试培养一个你喜爱的运动项目,相信这会让给你整个人的状态带来积极的改变!养成一个好习惯永远都不怕晚,大家现在就开始行动,做自己身体的“主人”吧。


参考资料1:数据来源于美国Barry M Popkin 博士在《Nutrition in transition: The changing global nutrition challenge》一文中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饮食变化进行的调查结果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