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健康生活,从一顿无负担又营养的晚餐开始

“从这个月开始,我发誓坚决不吃晚饭啦!”

“过午不食”——这是很多渴望瘦下来的小伙伴曾尝试或正在实施的减肥方法。

网络上流传的过午不食的“好处”貌似还真是不少呢:可以减肥,能让你的身体更加轻盈,还有人说能帮助排毒,甚至连省钱也被归为它的一大益处……

然而,过午不食真的就那么好嘛?

首先,少吃一顿饭,其实就是在节食。靠节食减掉的多数是水分,容易反弹。其次,长期不吃晚饭,糖原和能量物质不足,容易引起体内升糖激素反应性增高。另外节食还会影响胃肠道功能,没有食物进肚子,在非消化期间胆汁会在胆囊长时间聚集,胆汁会变稠,容易结晶成结石。

还有,节食带给你最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饿!

好不容易挺过了晚上8点和9点,结果10点的时候又困又饿,不由自主地打开冰箱,把所有能吃的东西一股脑都往嘴里塞,最后可能反而是越来越胖……

头晕眼花

胃里空空

面色腊黄

……

所以,对于晚餐,我们要以一个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它,既不要幻想通过不吃晚餐而一夜变瘦,也不能总是吃得过于丰盛而给健康带来困扰。下面这几条是推荐给大家的做法:

晚餐吃得过饱会使肠胃负担加重,引起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等症状,还会因为血糖增加,促使胰岛素大量分泌,加快合成脂肪,逐渐使人发胖。

比如晚餐的食物中脂肪含量很高,会延长其在胃内的消化时间,导致夜里无法安然入睡。

另外,含咖啡因的饮料或者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使呼吸及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让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晚餐吃得太晚,可能来不及完全消化。又加上睡眠时肠道的蠕动很慢,食物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延长,不利于肠道健康。胃黏膜非常娇嫩。晚餐吃得太晚的人,胃也要跟着加起夜班来,使黏膜得不到及时休息、修复,久而久之就出现了胃病。

餐后是人体肠胃功能旺盛时期,如果此时人体开始睡眠,机体大部分组织器官就进入了代谢缓慢的休整状态,而消化系统被迫处在紧张工作中,造成机体部分状态不平衡,长此以往会影响人的健康。

很多女孩子为了保持身材,晚餐就是水果和蔬菜,但能量和蛋白质含量很低。如果早中餐摄入蛋白质不足,晚餐只吃瓜果蔬菜,长时间会造成机体蛋白质缺乏,导致免疫力下降。

01

晚餐建议摄入一天热量的20-30%。如果晚饭后没有运动计划,那就应该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且吃的清淡一些,记住,要在睡前3小时之前吃完晚饭。

02

晚餐可以选择一些易于消化的食材,避免油腻,引起肠胃不适。如果能在饭后进行散步,那就更完美了。

蔬菜:上班族早午饭都在外面吃,蔬菜摄入量有限,晚餐可以多吃点蔬菜,保证每天500克蔬菜的摄入。

粗粮:粗粮是优质碳水的来源,而且能提供给你饱腹感,建议晚上可以吃点杂粮饭、蒸红薯、杂粮粥等。

水果+酸奶?

低卡的酸奶和含糖量低的水果的组合是能带来减肥的效果,但是从营养上来说略显单调,缺乏蛋白质。长此以往容易造成肌肉流失。建议可以加上鸡胸肉和一小把坚果。

03

吃七分饱。

这个概念一直被反复提,那么什么是七分饱呢?

胃还没有觉得胀起来,也没有负担感。但是你会觉得这时已经可以不再去吃东西了,可能只是习惯性地再吃几口而已。这种感觉就是传说中的七分饱。

所以,大家要想让自己得身体都棒棒哒,还是要科学合理地吃晚饭的。

最后给大家梳理一下晚餐吃啥好:

①多吃蔬菜。比如菠菜、油菜、油麦菜、生菜、黄瓜、豆角、西蓝花、西红柿;

成年人每日蔬菜建议摄入量为500克(1斤)。100克约为中等身材成年女性食指和拇指弯曲接触可以拿得起的量。

②粗粮做主食。比如杂粮饭、杂粮豆粥、红薯、玉米;

③吃点高蛋白低脂肪肉类(50克,1个鸡蛋大小)。比如清炖鸡、清蒸鱼、白灼虾、酱牛肉;

④多吃高膳食纤维食物。比如魔芋豆腐、干菜、笋、紫菜、蘑菇、燕麦。

各位小伙伴,大家开始行动吧,今晚你准备吃点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