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云前: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作为2004大连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物,大连百年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云前于12月21日下午走进天健网嘉宾聊天室,与中外网友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
由于此次聊天正值2004大连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的关键时期,网友非常关注,短短的2个小时,页面点击量达到21万人次,共有5200多中外网友在线参与,提出的问题近百条,这也创天健网成立以来嘉宾聊天活动点击量和在线人数的双新高。众多网友对吴云前董事长的创业经历和百年城的未来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网友“小节”在留言中说:“在网上与城市的年度精英交流,分享他们的创业体验,即快捷又轻松。”
据悉,年度经济人物在网上投票火爆,截止12月21日,总投票已达120485票,年度事件投票总数达12593票。
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的聊天马上就要开始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大连百年城集团有限公司吴云前董事长作客天健网,下面我们有请吴董事长。(2004-12-21
14:07:58)
嘉宾:大家好,我是吴云前,很高兴来天健网作客,与网友交流。(2004-12-21
14:08:40)
主持人:吴总,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您来自温州,可为什么熟悉您的人总觉得您是大连人?(2004-12-21
14:09:24)
嘉宾:是这样的,我16、17岁就出来了,18岁到大连做服装生意,到大连4、5年的时间,我们到大连就想融进到这个城市来,成长过程和生活习惯和大连分不开,讲话的口音很多带大连的口音,逐步习惯了北方人的豪爽,所以大家觉得我也像大连人。从成长过程和世界观的形成都在大连。(2004-12-21
14:10:34)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吴总从众多网友的问题中选择第一个问题来回答,看哪位网友是幸运的。(2004-12-21
14:11:15)
网友:购物狂 于2004-12-21
12:55:48发表评论:
吴先生,你认为大连的优势在哪?大连还有什么发展机会?如果让你重新白手创业在大连,你会做什么.怎么做?(2004-12-21
14:12:15)
嘉宾:我将大连分两部分看,一部分是2003年大连的优势,我觉得大连城市是东北的窗口。而且大连这个城市比较时尚,接触新鲜的事物很快,它是中国的服装城,我们在大连做服装生意时,服装生意比较好做。另外,九十年代初,大连的国际知名度很高。2003年之后,我觉得历史给大连一个很好的机遇,我认为一个国家给了你机遇,现在大连本身,东北城市化过程中最发达的地方。大连作为东北的窗口城市,这样相对它的机会就很多。比如大连的软交会,昨天我看报纸讲了大连的软件业。我们和其他地区比我们的优势很多,大连会日语、韩语的人非常多。我认为在大连有很好的第二次创业机会。我觉得国家给了浦东等地的机会,也给了大连的机会,很多大的企业都来大连,我觉得这是大家很好的机遇。我认为机遇给你时一定要抓住。(2004-12-21
14:16:48)
主持人:这位网友很幸运。刚才吴总谈到机遇,从您现在做的百年城来看,您抓住了机遇,那您怎么看待人生的发展机遇和城市的机遇?(2004-12-21
14:18:03) (2004-12-21
14:17:27)
嘉宾:每个人都有机遇,你选择的行业不同机遇也不同。比如在大连做餐厅,如果旅游旺季来了的话,也会带来收入。比如说我今天做服装生意,我可能考虑今年是暖冬,服装和气侯有关系。那这些又与城市什么关系呢,比如深圳、广州的市场规模比大连大,再比如做地产,百年城盖在了瓦房店、普兰店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说是和城市分不开的。基本上说,不论做什么,是和城市的发展和消费力有关的。(2004-12-21
14:20:30)
网友:平湖秋月 于2004-12-21 10:33:26发表评论:
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的民营企业寿命在3-5年,你预计百年城集团集团能活几年?如果想把百年城真的打造成百年老店,现在要做哪些准备?(2004-12-21
14:21:32)
嘉宾:优胜劣汰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认为作为企业来讲,你活到了一年或两年死掉了也是正常的,是你怎样去规划你的公司。我们92年成立的公司,我们已走过了12年,走了一个轮回。我们在十年前经历的确实很艰辛,也遇到很多困难,在创业时,我认为大连是口岸,可以做布料生意,我就开公司,刚开始做得不错。因为做得不错,我们考虑,大连餐饮业也不错,我也到了北京看,我就想把一些好的餐厅引入大连,我们做了主题餐厅,我们请了美国乐队,双休日生意很好,其他时间并不好,所以我们投入了5000万,最终赔掉了。当初投入百年城我是30%的股份,后来我考虑将股东收回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从今天讲,今年的业绩比去年超过了40%。同时,我觉得一个公司怎样做成百年老店,要自己去定位自己去做。为什么今天麦当劳和星巴克能做世界性的公司,我认为就是定位,国内做企业的很多没有定位和标准化。(2004-12-21
14:26:41)
主持人:刚才吴总谈到了定位的问题,刚好有位网友的问题是关于百年城和温州城的市场定位,能否请吴总对此做一回答。
嘉宾:我们的定位是这样的,我们百年城的定位可以说,大连是国际化的城市,大连需要将国际上的购物中心引入大连。我们的定位是把国际上最一流的品牌请到大连来,流行、时尚、高档。服务于谁呢?我们改革开放20年,两极分化很明显,有人可能很有钱,和国外的消费是一样的。我想再过20年,中国人会更有钱,我们为现代人服务,做高尚的东西,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种超前消费。我们的温州城将中国的市场做升级产品,里面商品服务是什么呢?我们的定位是,还是让老百姓来里面,你进来还可以讲价,我们可以让你在这里面讲价、买到便宜的东西,我们定位是服务于老百姓。(2004-12-21
14:30:31)
主持人:今天网友参与的非常踊跃,吴总也在尽量回答每个网友的问题,所以有些问题是对众多网友问题的归纳回答。(2004-12-21
14:31:07)
网友:陈忠 于2004-12-21 10:05:06发表评论:
老乡你好!我也是温州人,现已东财毕业两年了,在软件园工作。早上一上天健网,就看到你要来聊天的事,为我们的温州人骄傲。你经常回家吗?温州商会我们这些人可以参加吗?顺祝工作愉快!(2004-12-21
14:33:31)
嘉宾:陈忠你好,很高兴和老乡在网上交流。温州商会是欢迎你来参与的。我也经常回家,因为我的父母还是在温州,今年我回温州盖的房子,盖了一个现代的浙东民居。(2004-12-21
14:34:47)
主持人:温州像您这样衣锦还乡的多不多呢?(2004-12-21 14:35:23)
嘉宾:温州人的家乡情结还是很浓的,过春节还是都回去的,国内温州做生意的人有180万,在国外的有50万人,温州有很多人在外做生意,他们的父母都在温州。去年温州市委召开了温州人大会,在全世界的温州人都踊跃的回去参加了。(2004-12-21
14:36:30)
主持人:很高兴,我们在网上看到了百年城的员工选择了特别的方式和吴总交流。
网友:bond 于2004-12-21
14:31:37发表评论:
董事长您好,我是您的员工,来应聘的时候以为凭借自己的努力会逐渐成为公司的骨干,然后是中层,进而是高层。可是我发现公司的骨干,尤其是高层都是“空降兵”,那我这样的做到什么时候才有出头之日呢?您曾说百年城在某种意义上是大连商业的黄埔军校,在百年城是个员,被别人挖走就做经理,为什么不培养自己的人才呢?(2004-12-21
14:37:16)
嘉宾:我刚才告诉我的员工我到天健网与网友聊天了。我们一直也是很重视公司内部升迁的,我们很多工程师做到了公司的总经理,像刘波来公司6年了,当初来百年城应聘专业工程师,现在做工程总经理。这是我们内部培养的,我们有很多内部培养的人才。现在赵总也是逐渐、一点点做起来的,现在是做企划部的经理。现在我们从很多猎头公司请了人才,我们要请更多优秀的人来公司,公司不能有排外主义,有好的人才到公司来是好事,我们这次请到了集团副总,是香港华润公司的高层,来做工程的。我认为公司有好的人才来,会给公司的业务和管理方面有更好的提高,对公司本身更是一种提高。你和优秀的人打交道,你也可以有提高。
(2004-12-21
14:40:05)
主持人:吴总,与员工在网上见面,感觉是不是很特别?(2004-12-21
14:40:28)
嘉宾:是的。百年城到今天有一点成绩,在行业内也是不错的,这都得利于员工辛勤的工作,我觉得大家都很辛苦,在这里预祝大家圣诞节快乐。(2004-12-21
14:41:06)
主持人:吴总谈到了人才,也说到了“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您的日常管理过程中,是否遇到比自己优秀的人?怎样去用这些比自己优秀的人?(2004-12-21
14:41:46)
嘉宾:我的观点是一定要用。比如乞丐有你学不到的东西,他去做营销是最好的,因为他“厚脸皮”。公司应请专业人来做事情,你将事情安排给他做好,自己就很省心,因为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缺点,我觉得要用人所长。(2004-12-21
14:42:57)
主持人:我在与您部下交流时,他谈到了一个观点,公司不一定需要博士或硕士,但一定需要战士,你的理解呢?(2004-12-21
14:43:37)
嘉宾:这是一种使命感吧。战士有对工作的投入和激情。我觉得一个团队需要有战士,也需要有博士、硕士,需要有一种良好组合,单有战士是不够的。比如今天我们要打仗,只有战士可以打,但有勇无谋是不行的,应该二者结合,战士代表的是一种态度。(2004-12-21
14:45:00)
网友:阿不 于2004-12-20
16:13:28发表评论:
喜欢百年城
请问最近有没有打折信息啊?(2004-12-21 14:46:11)
嘉宾:当然有了,作为购物中心来说,每年到圣诞节和传统的春节都是商场回馈顾客的时机,我们都会搞一些活动,我们实实在在有一些非常好的东西,并以你非常满意的价格可以买到,你可以到百年城来。(2004-12-21
14:47:02)
网友:工作狂 于2004-12-21 13:03:45发表评论:
请问吴先生,你在创业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遗憾? (2004-12-21
14:48:30)
嘉宾:我想每个人都会有遗憾的,不管他做什么,关键是你要怎样去把遗憾忘掉,这是很重要的。在我看来遗憾就是历史,过去就是历史,我们面对都是未来和明天。我今天能在这里和网友交流的,因为我当时做服装生意做得很好,如果当初我到大连做服装生意,当时我认为服装生意做不大,我觉得布料很大,所以我就转行了。但放在今天,我认为今天我们的距离拉近了,又是地球村,我就不会做布料。当初我的知识结构给了我机遇,我想我们做服装生意也不错,但做布料一年能做7、8个亿,我就认为要去转行,信息和知识是有关系的,今天我觉得这已成为历史了。如果当初我认为做服装可以做大,我就不会去考虑做布料生意了。(2004-12-21
14:51:35)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非常关注吴总的创业经历及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今天有这样难得的机会,我们就请吴总谈谈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体会。(2004-12-21 14:52:08)
网友:侠广
于2004-12-21 9:52:45发表评论:
喜欢这句话!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这样的话我喜欢,其实,每个创业的人都是这样,没有了心,什么也做不成。(2004-12-21
14:52:44)
嘉宾:我是一个讲憧憬和梦想的人!我最早来大连做服装生意时,那时我就看青泥洼桥的学校是不合理的,我就说“以后我一定要在这里盖大商场”,老乡们说我说梦想,但我认为人应该有目标和憧憬,心和梦想格局是一样的,心有多大,就有了目标,我认为只有这样才会努力去做、去实现这个目标。今天,我反过来会讲,更重要的是做公司人一定要健康,才能继续做强、做大。刚才有一位网友问我们公司是否有这样战略和人才。我这个人比较教条,和我的成长过程是有关的,我认为一个人的经历和时机都是一样的,我想今天大家觉得商业机遇很多,也充满了诱惑。今天你有商业机会和经营能力是不够的,你是否有一帮专业的人才,还需要有社会资源,也就是现在讲的人脉资源的结合。我们做的主题餐厅很漂亮,也很到位,当时我们从台湾请了很多人来,最终之所以失败,因为当时在大连不适合做这种主题餐厅,我们可能是太超前了,所以失败了,经历了这件事情,我们公司定了战略,我们基本在做商业地产,下面我们会考虑做住宅。我们现在没有做别的行业,我一直也说我们要做专业化的公司。(2004-12-21
14:57:21)
网友:55 于2004-12-21 14:16:13发表评论:
请问贵集团的人才观是什么,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你们考虑么?(2004-12-21 14:58:08)
嘉宾:我们的人才观是,请优秀的人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欢迎应届毕业生来,我们公司也愿意培养大家使之成为专业的人才。(2004-12-21
14:58:37)
主持人:从网友众多的问题可以看出,网友对百年城,对吴总都是非常关注的,我这也了解到一个信息,吴总平时是个非常喜欢学习的人,吴总,能告诉网友最近正在看的是哪本书?(2004-12-21
14:59:51)
嘉宾:我现在在看《狼图腾》和《风雪定陵》。从管理上,《狼图腾》现在比较风靡一点,是北京一位朋友介绍我看的。讲到了蒙古人为什么崇拜狼,狼懂得等候机会,它的团队精神和忍耐力是非常强的,大家可以看一看。《风雪定陵》是我们国家文化大革命之前,北京副市长吴晗等老一辈的专家提出了对明十三陵的挖掘,是我们考古上国家独立作战最大的挖掘史,大家也可以看看。(2004-12-21
15:02:43)
主持人:听说吴总非常喜欢打高尔夫,有一次在比赛中还获得了第一名。在高尔夫球场上会给你带来什么灵感?(2004-12-21
15:03:50)
嘉宾:高尔夫能让你浓缩人生。就像你打球你需要怎样去接球,比如今天的状态不好你就会不开心,你就要去战胜它。和工作是一样的,工作也是今天可能不顺心,有很多令人不舒服和烦心的事,高尔夫也是一样的,当第一杆打不好时,你需要想如何将球救起来。打好球时就是会非常高兴的。(2004-12-21
15:05:19)
主持人:吴总,在球场上高兴时候多还是不高兴的时候多?(2004-12-21 15:05:31)
嘉宾:高兴和不高兴都有。(2004-12-21 15:05:45)
网友:温州
于2004-12-21 10:24:17发表评论:
表示钦佩
没想到百年城和温州城都是出自吴总的手笔,很是钦佩。目前商业地产项目在全国是风起云涌,在大连更是竞争异常激烈,能否谈一下您应对竞争的策略和想法?谢谢。(2004-12-21
15:07:18)
嘉宾:我觉得竞争对手方面,大连方面和全国地产是刚起步的年代,现在为什么会出现很多问题呢?是因为比如有人不是做这个行业的,他进入到商业地产来做,商业地产是最难做的。比如住宅地产,将户型、绿化、物业管理等做好了,这个楼盘就算成功了。而商业地产通常是大资本的投入,不是回收资金卖掉就可以的,商业地产有很多是不可一卖了之的,像我们做百年城一样,我们一平方米都不卖的。我们的压力来自于我们投资了7个亿,我们做的东西都是出租,资金压力较大,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你将定位定好后,就需要专业的团队,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成熟期,需要有这种耐心去做。就我们百年城来讲,我们是辽宁省的十大建筑,大连的八大建筑。在全国来讲,在杭州很时尚的杂志都会提到百年城,我们也是行业内屈指可数的商场,我们在东北是最得好。上海应该是有一、两个,深圳也有中心城市广场。我觉得这个付出的东西是很大的。我们做温州城时,我想温州城是大连第一个土地拍卖的,我们公司是最高拍卖的。有人说我们是“傻子”,为什么要拍这样贵的地,但我们认为这有价值。正常讲,购物中心开到60%就是成功的,两个月之内,到今天为止,开业率达到98%,这是在全中国没有的。
大连不是中心城市,我们可以开到98%,我想是应该从定位、招商的要求等付出很多,而非像住宅那样容易。你要有思想准备,将自己培养成专家才可以去做,如果没有做过,仅觉得地角不错,明天一卖是肯定不行的。(2004-12-21
15:14:18)
网友:大牛 于2004-12-21 15:00:06发表评论:
商场过剩?
大连的商场越盖越多,尤其是近一段时间,年底和明年初开业的有百盛、罗斯福、福佳新天地等,听说明年还有一大批的国际品牌要来大连,您认为大连真有那么大的市场吗?(2004-12-21
15:14:41)
嘉宾:今天讲大连人均收入,总体说有一部分是过胜的,我同意这个观点。但有两个论点可以支持商场为什么过胜。最早是深圳,深圳离香港最近,深圳后来说“狼来了”,后来就因为沃尔玛特的进入,让同行业有了竞争,和同行业的学习机会,这是好的东西。另一方面,从国家总体来讲,在20年之后,我们国家整个GDP,比如大连的旅游和酒店等越来越多,大连也是移民城市,包括很多华北、东北地区都到大连,但我们和发达国家比是不够的,我们要做超前消费。为什么我们今年百年城业绩上升了40%,就是优胜劣汰。现在很多大连的商业“黄”了,这也就是优胜劣汰。我们应该提前一点,我们要提前“洗牌”,未来对大连还是好事,我是这样看的。(2004-12-21
15:18:07)
主持人:吴总,当初您来大连创业时,一定遇到过不少艰辛,这时候您喜欢到城市什么地方去散心?如今,您的事业如日中天,这时候您又喜欢到城市什么地方品尝成功的滋味?(2004-12-21
15:21:16)
嘉宾:成功时我觉得值得庆祝,我会和同事或朋友共同庆祝。(2004-12-21
15:26:06)
嘉宾:在我不开心的时候,我经常会到滨海路去看大海,我觉得心情能好一点。另外一个,国外有心理医生,我们这边做得比较弱一点,我经常会看一些对心理方面有帮助的书,可以缓解一下情绪。我从总体来讲,心态是不错的,我从小出来做生意到现在,我觉得在逆境成长是最锻炼人的。我非常欣赏李嘉诚的一句话,这句话对我感触很大,李嘉诚说:“前十年,创业非常艰辛,后十年,我进入到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所以我要继续锻炼自己。(2004-12-21
15:29:26)
网友:杨斌 于2004-12-21 15:06:37发表评论:
大连适合做“五爱”那样的市场吗?
网友:乒乓 于2004-12-21 15:25:10发表评论:
义乌和温州城这2个地方有没有可比性? (2004-12-21 15:28:36)
嘉宾:义乌和大连温州城是不一样的市场。这里我介绍一下,义乌是一级批发市场,营业额在国内是最大的,可能300亿的营业额。大连的温州城是做零售市场,另外,做很多东西需要产业本身的结合。大连的温州城是为大连老百姓服务的,为我们周边地方服务的,比如旅顺、开发区等。
(2004-12-21 15:32:41)
网友:美女 于2004-12-21 15:30:32发表评论:
您结婚了吗?喜欢什么样的女孩?(2004-12-21 15:33:33)
嘉宾:我还没有结婚。我喜欢比较内秀一点的女孩子。(2004-12-21
15:34:18)
网友:ddd 于2004-12-21 15:15:12发表评论:
听您的员工说,有时您会骂人?(2004-12-21
15:36:42)
嘉宾:这个问题很好,让我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赔礼道歉,现在我也一直在学着向大家道歉,另外我也在告诉自己事事都不能这么完美。为什么我会经常向员工发火,因为我这个人追求完美主义,实际上有很多东西不能按自己的要求做到完美。我现在已学会了道歉,是经常道歉!我认为完美是我们做事的一种标准,一种态度,我想我会努力去改进。(2004-12-21
15:38:41)
主持人:有网友问,沈阳的百年城是否会比大连更漂亮,还有网友问是否会走出大连?请吴总回答一下。(2004-12-21
15:39:37)
嘉宾:我先更正一下,沈阳做的是温州城。我们下一步会考虑在沈阳做百年城,但这次我们在沈阳买的地做的项目是温州城。因为从战略规划讲,沈阳是我们公司投资重点,我们会在大连、沈阳两个地方做战略布局,我们会选择在沈阳和大连做项目。
有网友问我们是否会走出大连,我们肯定会走出大连的!沈阳要做中国小食品城,是国家唯一一个工商总局发的国家一级批发市场,营业额有20亿元。沈阳温州城是沈阳市政府2003年和2004年的重点工程。我们的地理环境也非常好,在火车站的对面,里面还有汽车站。我们准备做一级批发市场,就是我刚才讲的要和五爱市场、义乌一样,有东北最大的布料市场和食品市场,我们要做升级。未来的估计我们大概在80至100亿元的营业额。现在五爱大概是200亿元的经营规模。我们从规划、交通等各方面来讲,都是按一级批发市场来做的,我们也请了美国一流的设计师做设计,请了英国的有关人士做交通规划。(2004-12-21
15:44:29)
网友:yuanggong 于2004-12-21 15:39:15发表评论:
您能叫出公司所有员工的名字吗?(2004-12-21
15:49:14)
嘉宾:不能。但是我都爱他们!(2004-12-21 15:49:34)
网友:冲冲
于2004-12-21 15:26:48发表评论:
目前您一直在做商业地产,有没有可能做民宅呢?我想,以您的品位,如果做民宅,一定错不了,到时候我会买一套,当让不要太贵,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宅!(2004-12-21
15:49:47)
嘉宾:从公司战略来讲,我们会考虑做民宅,实际上这两年我们也一直在做适合民宅的地。我们的战略地位有两方面,一是高档的住宅,另一部分是老百姓的住宅。大连现在有很多公司在做,比如亿达房地产公司就做得不错,我想我们也会做得不错,因为我们是追求完美与标准的、讲究品味的公司。(2004-12-21
15:51:34)
主持人:短短的近两个小时的交流,有的是现在百年城的员工、有的是曾经的百年城员工、有的是大连市民、有的是温州老乡,有的网友来自国内、有的身在国外,在这个聊天室里我们共同感受了吴总的创业历程,从他当初来到大连白手起家,到用15年时间打造了国内屈指可数、具有国际水准的购物中心,其实,短短的2个小时根本聊不完吴总15年的创业之路,但我们却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企业家的吴总那份非凡的气质和交流的爽直。今天的网友问题非常多,作为主持人,只能从众多问题中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或对网友的问题进行归纳,然后由吴总回答,难免会挂一漏万。我想这样的交流虽是短暂的,但却是我们走近百年城、走近吴总的开始。下面请吴总对今天与中外网友聊天谈谈感受。(2004-12-21
15:55:12)
嘉宾:谢谢这么多网友关心和支持百年城和温州城以及我本人。今天和大家聊得很开心,很多问题得到了很好的交流。希望下一次还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剩下有些我今天不能回答的,我将信箱留在这里。我们的信箱是parkland@china.com(2004-12-21
15:57:00)
主持人:在这里向大家透露一个消息,再过一段时间,2004年大连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就要揭晓,我们在这里也预祝作为侯选人物的吴总能够成功当选。也欢迎吴总经常到天健网与众网友交流。祝百年城辉煌,也祝吴总的人生辉煌!
非常感谢吴总能在百忙之中作客天健网与广大网友交流!我们今天的聊天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2004-12-21
15: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