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

人体中自然分泌的生长激素的作用是促进人的生长,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药用生长激素的作用主要治疗生长激素缺乏或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矮小症,现如今,孩子长个儿问题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热门话题。那么,生长激素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

生长激素通过刺激肝脏等组织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发挥其生理功能,促进骨骼生长,促进机体合成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葡萄糖利用使血糖升高。青春发育期时,生长激素在性激素的协同作用下,更进一步引起身高快速增长。

生长激素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正常情况下,生长激素呈脉冲式分泌。GH的分泌受下丘脑产生的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生长抑素调节,也受性别、年龄和昼夜节律的影响。正常人平时血液中GH含量极少,只是在夜间深睡眠时才会出现数个高峰。因此长期熬夜晚睡的孩子身高会受到影响。GH缺乏与否是不能通过单次采血来判定的,必须通过药物刺激试验(即GH激发试验),才能测出GH的分泌峰值。从峰值的高低来判断GH是否缺乏。

当孩子患有先天或后天性的疾病,引起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时,可造成身材矮小,甚至是侏儒症,全身各种组织器官的生长也会迟滞。所以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的身高异常,应尽早就医。

GH临床应用至今已有30余年,现有数据表明生长激素安全性较好,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低。目前报道的GH治疗的不良反应主要有注射部位局部一过性反应(红肿或皮疹)、体液潴留的症状(外周水肿、关节痛或肌痛、良性颅高压),这些副作用发生早,多随用药时间而降低,罕见影响日常活动。另有引起血糖异常、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也多在停药后能缓解。

生长激素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生长激素临床使用规范指出,生长激素治疗矮身材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开始治疗的年龄越小,疗效越好,治疗时间越长,身高改善越显著。生长激素疗程通常应至少在一年以上。使用生长激素除在治疗前需要经过专科医生全面评估,治疗过程中也要定期随访,监测生长发育指标、骨龄、甲状腺功能及血糖、胰岛素等,以保证生长激素治疗的安全性和疗效性。同时再配合充足的营养、适当的运动、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态,是完全能达到理想身高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