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孙光荣:新冠肺炎疫情未来的六个不确定性

“与历次疫情相比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未来有六个不确定性:一是隐形多变的传染源不确定;二是多样快速的传播途径不确定;三是由于地域、种族、性别、年龄、工种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患病率很少差异,导致易感人群不确定;四是除了举国体制全民防控阻击和中西医结合预防治疗康复外,多疗法、多药物、多途径的预防、诊治、康复的预期不确定;五是多突发症状的临床表现不确定;六是疫情中断、终止的时限不确定,运用中医推算,估计最早也要2024年才能比较清静。”

6月10日,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以“国际视野下的后疫情时代全球健康”为主题“中西对话”活动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光荣表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流行,是大自然对人类生存与健康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活动现场,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汉董、刘昌孝、吴以岭及国医大师孙光荣等著名国内外医学专家进行了对话。从右至左: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执行委员孙光荣、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汉董。受访者供图

也是基于此,在疫情初始阶段,孙光荣就提出了“四不要”的建议:暴发开始,不要慌;抗疫展开,不要软;疫情反复,不要躁;抗疫初胜,不要狂。

根据以上所述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六大特点,孙光荣分析和判断了后疫情时代全球健康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主要是衣食住行、人际交往、国际交流等,随着适应疫情防控而必然演变之后的四个方面的基本诉求:一是个人健康应该如何自我防护和提升;二是应如何确保健康而又能满足人际交往的需求;三是应如何防控以阻隔疫情的蔓延,而又能提升合作交流的成效;四是应如何改造和改善人类生存生活环境,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后续负面影响。

为此,孙光荣个提出“五重”建议:第一,重科学普及。坚持宣导中医学“治未病”学术思想;第二,重学科融合。坚持“中西医并重”;第三,重传承创新;第四,重心神调治;第五,重环境净化。(记者李超然)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