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鸿健康血液细胞分析仪正式上市 真正适用于基层医疗场景

“探索黑科技,为基层而生”——7月1日下午2点30分,伊鸿健康血液细胞分析仪EHBT-25新品推介会在基层伊学院直播间内准点开启,伊鸿健康联合创始人、产研负责人郑陆一通过线上直播为这款采用全新图像法原理、真正适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的血液细胞分析仪揭开了神秘面纱。

让“血常规”在基层医疗中真正“常规”起来

早在5月6日,伊鸿健康血液细胞分析仪EHBT-25就已经率先在湖南、四川两地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当中开始试点投放,经过约两个月的稳定运行,这款新品在昨天的新品推介会上正式与大家见面。

数据显示,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接诊人次达40亿,其中80%属于常见病。“血常规”检测对常见病诊断覆盖率高达83.6%——但目前我国基层医疗机构当中,具备“血常规”检测能力的不足20%,可以说“血常规”在基层医疗显得并不那么“常规”。

“为什么现在大多数医院采用的血液细胞分析仪难以应用到基层医疗场景呢?”郑陆一在昨天的新品推介会上,首先回答了这一问题。“在基层医疗场景当中,传统的血液细胞分析仪具有明显‘三高’的特质:设备成本高、使用成本高、维护成本高。因此这些设备在医院场景当中合适,到基层医疗当中明显‘水土不服’。”

“以使用成本为例,传统血液细胞分析仪需要配套其厂家封闭的整套‘桶装试剂’进行使用,包含稀释液、溶血剂、清洗液等等,这些耗材一般开封后2个月便会失效——对于医院来说,这样的消耗毫无负担,但对大部分基层诊所而言却难以保障。一旦保证不了检测量就意味着损耗,且其产生的医疗废液处理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郑陆一介绍目前行业现状。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伊鸿健康历时四年进行研发,推出这款真正适用于基层医疗场景使用特点的血液细胞分析仪EHBT-25。

“这是目前唯一一款能够在中国境内临床上合法使用的、基于图像法的单人份干式血液细胞分析仪”郑陆一介绍新品时提到,“传统血液细胞分析仪在基层医疗场景下的‘三高’问题均完美解决。”

据介绍,伊鸿健康血液细胞分析仪EHBT-25采购成本仅为传统设备的5分之一到10分之一,同时伊鸿健康还有免费投放政策,以实现快速赋能基层医疗的目标。其次,该产品采用单人份芯片耗材,不涉及任何损耗与浪费,有效解决了传统设备在基层“使用成本高”的问题。作为基于细胞图像法原理的仪器,该产品属于纯干式检测,血液样本与设备无任何直接接触,所以无需考虑任何堵孔、爆管、漏液、交叉污染等风险,传统设备在基层医疗“维护成本高”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检测项目无限拓展 医疗行业步入互联网智能化时代

伊鸿健康血液细胞分析仪EHBT-25的上市,有望一改目前市场上“功能机”占主流的现状,逐步以“智能机”进行行业整体升级。

据郑陆一在推介上介绍,伊鸿健康血液细胞分析仪EHBT-25和伊鸿健康另一产品——胶体金试纸分析仪EHBT-2(3.2)一样,不局限于单一检测功能,能够通过后台软件的更新实现检测项目的“无限”拓展。

“大家可以发挥一下想象,有了这款设备,终端使用的想象空间巨大”郑陆一介绍道,伊鸿健康未来将会通过远程更新服务包OTA升级的方式赋予这台设备更多的检测功能,在无需添置任何硬件设备的前提下为基层医疗机构添加更多的检测项目,比如:尿常规、尿沉渣、病理学分析、细胞形态学分析等等,功能延展性极强。“这将是医疗行业正式步入互联网化智能化的一个里程碑!”

昨天的推介会上,郑陆一还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预计不久,伊鸿健康会推出第一个服务包:尿沉渣检测。届时所有安装了这款血液细胞分析仪的基层医疗机构,都将会收到一条振奋人心软件更新提醒——只要大家轻轻一点,这台设备将不但可以做血常规检测,还可以做尿沉渣检测。”

作为医疗器械,设备的准确度也受到市场关注。伊鸿健康血液细胞分析仪EHBT-25目前已通过国家最高级别检验机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医疗器械注册检验,并获得国内首个“图像法血液细胞分析仪”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同时,围绕此款新品伊鸿健康进行了50多项、多维度的专利布局。

伊鸿健康血液细胞分析仪EHBT-25对整个基层医疗市场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让更多基层医疗机构具备“血常规”检测的能力,显著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同时意味着更多群众能够享受到更为先进、精准的医疗服务,从而有力推动国家“分级诊疗”、“基层首诊”政策的落实,具有重大社会效益。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