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6月11日,由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暨观摩交流会在石家庄市第十中学召开。

会议下发了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团省委联合制定的《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

《方案》强调,我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相关部署要求,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增强青少年中医药文化健康素养为目标,坚持顶层设计、项目带动、试点先行、统筹推动。《方案》提出,争取在2025年底将全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向深入。

在大会上,还特别推介了九段锦这一养生文化。并介绍自古习练任何中华道术,无论儒释道,都需要得道者“传道授业解惑”,从文字般若入,在观照般若修,才能证得实相般若,也就是圆满的大智慧,真正找到了自我。修习九段锦,首先需要“紫薇蠡术”国家非遗传人的口传心授,然后通过自身的勤学苦练,方能逐步体悟到背后的中华传统大智慧。由导引术入门之后,修炼者更有机缘可以学习“中医藏象学”的更高阶内容。

据悉,目前,九段锦的传承人范明公先生于福建武夷山创办“明公书院”,希望把武夷山明公书院打造成九段锦的发源地与培训基地,并依托武夷山的双世遗名片与彭祖养生文化,与社会各界文化精英,共同推动九段锦功法的推广与中华传统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播,也欢迎任何对健康养生文化感兴趣的炎黄子孙积极学习九段锦,修炼九段锦,传播九段锦,充分发挥传统中医“治未病”的优势,防患于未然,为炎黄子孙的身心健康做出贡献。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