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再造的理想年龄是多大?25岁还能做吗?

小耳再造作为先天性小耳畸形的人群,如果希望像普通人一样正常的生活社交,其实造个耳朵能带给患者们非常大的帮助。

因为就算耳朵功能性没有问题,但外观是否正常还是非常重要的,在以后的求职甚至婚嫁中,如果依旧是残缺的小耳,多多少少也会存在阻碍。

考虑到先天性小耳畸形的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我们现在认为,做肋软骨耳再造一般建议七岁以后,身高110cm以上,经 剑突胸围55cm以上,这是基本标准。

最好是15岁到25岁之间,这个年龄段肋软骨的量是非常充足,一般不需要三根,两根就可以,再者软骨的弹性和柔韧性均非常适合。

超过25岁以上,肋软骨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钙化,雕刻难度增生,不过,钙化的程度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二十几岁就已经有明显钙化,有的到了五十岁可能钙化还不到10%。

如果选择支架耳再造,我们要求四岁以上就可以了,当然成年后最好,主要是手术当中要切取颞浅筋膜,成年的头皮厚,面积大,切取相对容易,而且一般不会发生暂时性秃发。

为什么做耳再造手术有这么多要求,原因有以下几点:

1.全耳再造手术的年龄要求是在7岁左右的学龄前期。

2.从生理角度上来说,5-10岁时的儿童的耳廓仅比成年人小数毫米,一般10岁之后耳廓宽度不再生长。这时候进行耳再造手术,再造耳的大小和形态可以做到和成年后尽可能相似。

3.而且,大多数人7岁的时候入读小学,在这个时候进行耳再造手术,可以避免因为耳部缺陷而遭受到同学的嘲笑。

4.身高超过120cm,剑突部的胸围达60cm,身高不是绝对限制标准,但胸围不达到60cm,一般肋软骨量不足够雕刻出美观的耳支架。

余文林教授,整形美容外科博士、博士后,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皮瓣学组委员。从业20余年,深耕整形外科,塑造真正“活”耳朵。

他在耳再造技术上不断创新,研创的自体肋软骨耳再造技术,再造的耳朵色泽一致、耳部轮廓清晰、自然逼真,被公认为目前创伤更小、代价更小、疤痕更不明显的耳再造技术。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