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个子矮但不缺生长激素可以注射生长激素吗?

孩子个子矮但不缺生长激素可以注射生长激素吗?人的身高没有一个的标准,但是有一个相对的范围。医学上用百分位法或标准差法来判定孩子是否属于矮小。即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2sd)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检查自己孩子身高是否正常;简单的办法就是和同龄的孩子比较;如果比同龄的孩子平均矮5公分以上、长期坐在班级前二排等,就应引起重视去正规的医院做相关检查了。

生长激素治疗矮小

科学研究表明:生长激素是促进人体长高的关键因素,营养、运动、睡眠、心情等都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

正常发育的儿童,通过后天营养指导、睡眠指导、运动指导、心情指导、疾病预防等科学的身高管理计划,可以促进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改善身高。

如果因内分泌异常等疾病所导致的身高落后,通过日常生活的干预是不太可能帮助身高达到正常值的;

但是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是有望达到遗传身高或突破遗传身高。

不缺生长激素也能治疗

并非只有生长激素缺乏才可以用生长激素治疗;

比如医学上的特发性矮小( ISS) ,它是指目前尚无法明确病因的匀称性身材矮小。

美国FDA先后批准了Turner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 PWS) 、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小于胎龄儿( SGA) 、ISS、SHOX基因缺乏、Noonan综合征等7种非生长激素缺乏的矮小相关适应症。

有的孩子会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来看孩子是否缺乏生长激素;

但激发试验只能反应生长激素分泌峰值(即分泌的值)是否正常,并不能反应生长激素的分泌总量和生长激素的活性是否正常;

更不代表生长激素-胰岛素生长因子轴(GH-IGF)都正常。

特发性矮小病人中,可能有部分患者属于生长激素分泌紊乱或敏感性不足,或是生长激素转化为IGF存在某种缺陷,或是受体敏感性不足以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IGFBP-3)运转或释放IGF存在某种缺陷等。

对于这些原因,使用生长激素治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其中的缺陷,从而起到有效提高终身高作用。

孩子个矮莫耽误

经过正规检查,确定生长激素不缺乏,但孩子如果身材矮小,经医院检查明确诊断为特发性矮小、特纳综合征、性早熟等。

根据《中华儿科杂志》矮身材诊治指南,也是可在有适应症的条件下使用生长激素治疗,使其身高达到正常的。

总之,只要发现孩子个矮,就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生长激素是治疗孩子矮小有效的药物;

目前主流是水剂,水剂配电子笔已帮助很多矮小孩子达到了理想的身高。

岁是治疗窗口期,家长千万不可大意放任不管,错过治疗时间对孩子长高就不利了。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