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生长激素的副作用?

谈到激素治疗,很多人都害怕,会不自然地想到“肯定会有很多副作用” ,这是将其他激素,都与肾上腺皮质激素相混淆造成的。其实,内分泌激素有多种多样,不仅有肾上腺糖皮质激素,还有甲状腺素、甲状旁腺素、性激素、生长激素、退黑素、抗利尿激素、瘦素、脂联素等等,现在连维生素D都可归为激素的范围。各种内分泌激素的功能与副作用完全不同,由于医学上使用多的激素就是肾上性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等,它副作用确实很大,但人体内有100多种激素,多数并不是都像肾上腺皮质激素那样有很大副作用。如甲状腺功能减低者,长期合理使用左甲状腺素几乎没有副作用,糖尿病人一辈子使用胰岛素,并不会影响其他内分泌功能,且不使用反而可能立即致命。孩子们缺锌、缺钙需要补,缺甲状腺素也需要补,为什么生长素缺乏不需要补?特别是补充体内不足时,至少有利于健康的一面。

首先要严格掌握用药指征,需要使用者才去使用。任何药都不可能完全没有副作用,确实需要使用的,有副作用也得用,不需要使用的,没副作用也不用。

其次,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前,需要做垂体磁共振、肝肾功能、血糖、乙肝两对半等详细检查。重组人生长激素也不是人人都能用,还有一些禁忌症,如活动性肿瘤、糖尿病合并视网膜变性等。由于生长激素会促进各个组织器官的生长,如果体内存在肿瘤也一样会促进肿瘤的生长(但没有肿瘤者,不诱发肿瘤产生;家族中有肿瘤史也不是儿童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的禁忌症,因为家族中老人肯定没用过生长激素,他们所患的肿瘤,肯定不是注射生长激素造成的)。排除一些不适合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的因素后,才能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这样会提高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的安全性。

由于人体的生长调控是个复杂过程,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只能反应生长激素分泌量的问题,并不能反应孩子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活性是否正常,也不能反应生长激素受体是否正常和受体的敏感性如何?整个生长激素轴有很多环节,也有很多生长激素不缺乏的儿童也矮小,由于没有生长激素受体等可用,还得用生长素去追赶身高。2003年7月,全球对药品审查严厉的机构——美国药品食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重组人生长激素用于非生长激素缺乏的矮小儿童治疗,用于改善成年身高。既然重组人生长激素批准用于非生长素缺乏的儿童治疗,安全性、有效性缺一不可。美国和日本,将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矮小症纳入国民健康计划,欧洲小儿内分泌协会于1993年正式宣布: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用于治疗矮小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