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基层儿科医生,“芝麻开花”全国中青年儿科医生成长计划启动

6月18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动党建系列活动——“芝麻开花”全国中青年儿科医生成长计划。

本次成长计划将邀请100位国内知名专家通过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面向全国1000家基层医院的近万名儿科医生进行视频授课,涵盖医学技能、党建培训、科普技能、医学人文等多领域,助力基层儿科医生提升综合能力。

本活动由金赛药业全程支持,金赛药业国内营销总经理窦志国、品牌市场部总监李学鹏、中部片区销售总监汪泱等嘉宾也应邀出席了活动。

自1996年成立以来,金赛药业始终关注和支持我国儿科事业发展,致力于与广大儿科医生共成长。成功举办11届儿科内分泌中青年医师成长科研基金,资助了超百项优秀课题。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援建“博爱校医室”20所,协助培训中小学校医、幼儿园保健医生2200多人。支持各省级儿科领域相关科室及医生科普实践平台的搭建,鼓励青年医生积极参与健康科普创作与传播,协助中国医师协会举办7场全国性的生长发育专业医师科普大赛。支持“院士+” 基金开展西部儿科医师培训,为持续提升西部地区儿科医生的专业技能、诊疗水平提供重要帮助。

支持本次“芝麻开花”全国中青年儿科医生成长计划的顺利开展,也是金赛药业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基层医疗号召的重要体现,希望通过助力基层儿科医生业务水平提升,帮助我国儿科整体医疗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儿科领域医疗事业得到更好地推动和发展。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贵州省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江西省儿童医院、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专家作为首批授课讲师,按照活动要求进行了课程录制。

我国基层儿科医生极其缺乏:

每万名儿童仅有4名儿科医生

儿童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石。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要从2013年的8.1%降低到2030年的小于5%。健康中国行动的15个专项行动中,直接和儿童健康相关的就有合理膳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等4项行动。

我国在儿童健康和疾病治疗领域虽已取得巨大成就,但基于儿童生长发育监测数据及相关疾病机制研究等方面仍存短板。这一现象或与我国儿科医生缺乏,生长发育专科医生更缺乏有关。

根据《2020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的资料显示,我国每万名儿童中只有4名儿科医生,儿科医师的能力也存在显著的区域性差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也在发言时表示,“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提升我国的基层儿科医师,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儿科医师的综合能力,是广大基层儿科医师的迫切需求,也是当地群众获得优质医疗服务的迫切需要。”

党建引领,文化先行:

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百年前,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周晔看来,陈望道同志的这种精神引领,可以归纳为六点:“那就是强国立志、民族复兴的情操,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贴近群众、人民中心的思想路线。”

从嘉兴红船起航,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期间,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事业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多位参会专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助力中青年儿科医生诊疗能力以及科普传播能力提升,加强医院党建工作和宣传工作。”

集健康新闻、疾病咨询、健康科普、临床学术四位一体的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是人民日报社于2020年9月16日正式上线运营的医疗垂直类新媒体,是人民日报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福祉的重要布局。在6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上,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成为“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10个重点推荐优秀项目之一。

百名专家,100期课程:

医院联手权威媒体推动儿科学习潮

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发挥儿科领域权威专家的引领作用,借助权威新媒体平台,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在全国儿科领域掀起一场的热潮,同时充分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师资优势,邀请百名权威专家录制公益课程,课程每期20分钟,共计100期,每周更新2期,“目前已经完成了首期10支课程的录制”。

课程内容将从专业技能、党建培训、科普技能、医学人文等模块进行规划,并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儿童健康”频道和健康时报官网等权威平台进行传播。本次课程预计覆盖全国1000家基层医院、10000名儿科医生及众多家庭。

上下联动,赋能基层:

从区域医联体走向跨省市医联体

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罗飞宏为代表的一批复旦儿科人,已开始了相应的实践探索。医院通过不断的建设标准化儿科诊疗室、制定儿科常见病诊疗常规、建立儿童电子健康档案、配置培训统一人员等方式进行探索,让基层的患儿和家庭,也能享受到同质化、连续性的儿科诊疗服务。

徐虹书记介绍,目前复旦医院附属儿科医院的医联体形式,已经从区域医联体走向跨省市的医联体,“近年来,我们通过昆山、启东分院建设以及吴江第五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参与县级基层医院能力提升工作,未来还将充分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辐射作用,不断赋能基层。”

作为基层医院的代表,江苏省吴江第五人民医院院长沈志红表示,“基层儿科医生相对不足,像我们医院儿科日门诊量200多以上。”他坦言,芝麻开花儿科医生成长项目的启动,为全国的青年医师提供了机会和舞台,带动基层儿科医生水平的提升。

中国医院协会医共体分会秘书长王艳萍认为,该项目的启动,是复旦儿科医院进一步创新参与医共体事业发展的又一有效举措,“目前全国有4028个医共体,开展医共体建设,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聚焦当前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下沉困难的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质量、更加便捷、更为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

“芝麻开花”全国中青年儿科医生成长计划除了在线课程的学习,还将组织学习经验分享会,邀请授课专家、学员一起交流,并组织基层医院管理者和医生,前往人民日报社、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行考察和进修。

未来,金赛药业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早筛、诊断、干预和长期监测等多方面,围绕儿童生长发育领域创新研发出更多健康医疗科技产品,为中国儿科领域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助力中国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