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乏”无力没精神,中医来支招

炎炎夏日,很多人易出现犯困、全身乏力、无精打采的情况,福靖堂创始人胡靖认为,这是夏季温度过高,身体能量消耗过快所致,需自我合理调节。

据了解,福靖堂创始人胡靖,六代中医传承者,有着多年时令养生调理经验,他表示夏乏是很常见的季节性生理反应,小暑以来,福靖堂接诊过多位夏乏患者,他们大多作息不规律,饮食方面喜冷贪凉,因此需合理调节作息和饮食习惯,方能有所改善。

胡靖医生认为,天气炎热时过多的运动易流汗,导致“钾”元素流失,会使人感到精力不济、疲倦乏力,为了避免出汗过多,阳气外泄太过而伤阳,在起居方面需遵循“少动多静,睡子午觉”的养生原则。

他表示,夏季昼长夜短,不少人有熬夜的习惯,睡眠严重不足,白天运动过大易伤神。因此,白天时候应尽量少外出,切勿进行打球、跑步等剧烈运动,减少能量消耗,可缓解疲倦感。同时,应该多休息,睡好子午觉,规律作息,少熬夜,补足精力,可有效缓解犯困、乏力等情况。

为了快速降温,不少人喜欢吃一些过冷过冰的食物,加上高温下食物易变质腐烂,食用后会导致胃肠功能受损症状,出现胃口不佳,精神不振等情况。因此,胡靖医生认为,在饮食方面,要合理饮食,注重健脾祛湿,消暑化秽。

他建议,口味上宜清淡,少辛辣肥腻,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冷、硬等难消化之物,可多吃些绿豆、红豆、薏米、丝瓜等清暑祛湿、健脾益胃、清热消毒的食物,通过饮食调理提高身体机能,增强免疫力。

最后,胡靖指出,夏季是养生的好时节,大家只要合理饮食,调整作息,不仅可以缓解夏乏,还可以调理身体,投身免疫力,预防疾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