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谷”开建多个新能源项目 加速迎接“下一代汽车”

      武汉市今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1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又称“中国车谷”)举行。“中国车谷”迎来了中航锂电、小鹏汽车等新能源产业项目,进而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下一代汽车”赛道上加速奔跑。


  当天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中航锂电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武汉基地项目现场。该项目用地面积约1200亩,规划产能20GWh,每年生产的动力电池可装配40万辆纯电动汽车,总投资100亿元,是武汉首个落地新能源电池企业。


  “中航锂电武汉项目开工,标志着武汉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入高速跑道,同时借由电池企业在上下游的龙头作用,进而带动武汉相关产业的群聚与市场的发展。”中航锂电董事长刘静瑜表示,将快速推进武汉项目建设、量产,全力推动武汉新能源产业链条延伸、企业集聚、规模提升和示范应用,为武汉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小鹏汽车武汉项目当天也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何小鹏认为,未来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时代,智能代表信息的变革,电动代表人员和动力的变革。“智能+电动+汽车”也就是“信息+能源+工业”的组合,将会推动着未来的出行、生活场景的巨大变革。武汉智造基地的布局,将加速小鹏汽车产能的释放,满足高速增长的智能电动车市场需求。


  当天开工的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项目总投资63亿元,主要建设路特斯科技全球运营管理总部,负责路特斯智能纯电动车型的供应链管理、全球营销以及中国境内的研发设计等。宁波翼宇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投资3.3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化和电动化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有望在2022年建成投产。


  “经过30年的发展,武汉经开区积累了丰厚的造车底蕴,形成了良好的汽车研发和制造生态,正吸引越来越多行业头部企业集聚。”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该区围绕打造世界知名“中国车谷”,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下一代汽车”赛道上加速奔跑,打造万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构建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今年上半年,武汉经开区已引进小鹏汽车、中航锂电、国电投氢能、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等重大产业项目,累计招商签约846.4亿元。目前,东风公司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已经下线,东风云峰项目今年年内即将投产,一条贯穿南北的“新能源汽车大走廊”,正在“中国车谷”加速崛起。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举行的该市今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除主会场先进制造业项目备受瞩目外,全市其他各区分别设立分会场并同步举行开工活动。其中,投资额度超1亿元项目共161个,投资总额达2158亿元,现代服务业开工项目占比最高,江夏永旺·美联商业综合体等51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投资1436亿元,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也是亮点纷呈。这些开工项目,将为武汉加速疫后重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中部崛起引领作用等提供强劲动力支撑。(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