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置换期——为何种的头发也会掉?

额角严重上移,大部分毛囊已经闭合,经过毛囊检测后,苗先生最终决定选择植发手术。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判定苗先生符合植发手术的条件,手术前医生告知他相关植发事宜,并提到手术后两到三周左右会出现脱落期,但并不会影响植发效果,脱落期结束后,毛囊会生长出新的头发。

植发后出现脱落是植发失败了?背后原因竟是置换期

手术第17天,苗先生发现种植区有部分毛发开始脱落了。他意识到脱落期可能已经开始了,虽然医生提前告知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他还是担心刚种下去的毛囊会不会跟着一起脱落。

为什么植发后会出现脱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吴文育教授表示,毛囊是有1-3个月的置换期的。植发几天后,移植的头发就会长出来,但这些头发的“生命”很短暂。大部分植发人群在之后1~3个月,植发区域的头发会脱落,然后再长出比较细的毳毛。

对于患者来说,在不了解术后置换期以及术后出现的相关问题和护理工作时,很容易造成心理恐慌。“植发是不是失败了?”、“毛囊是不是脱落了?”、“脱落的头发还能再长吗?”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植发患者,甚至导致患者存在认知误区采取不当的措施,造成毛囊存活状况不佳。

术后脱发是正常现象,不是所有移植毛囊头发全部脱落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胡志奇教授指出,在术后初期,由于手术的损伤和影响以及毛发生长规律,脱发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并且每个人头发脱落的时间不同,最晚会持续3个月。面对置换期,胡志奇教授表示,无需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根据医生的指示做好术后护理工作,耐心等待即可,术后4至6个月后,脱落的头发开始生长,进入快速生长期。

那么是否所有移植毛囊中的头发都会同时脱落?其实不然,80%左右的新生发会陆续脱落,没有脱的则会直接生长。由于毛囊是跟毛干一起移植到种植区,移植后受营养断供和缺失,导致毛干脱落,但毛囊并没有脱落,等毛囊建立起自己的血液循环系统,适应移植环境后,将会生长出新的头发。

后枕部是“长寿毛囊”,植发区新长出的头发不会再脱落

从未得到跟得而复失,哪一个更痛苦?植发凭借见效快,适用人群广等优点,成为脱发患者最后的“稻草”,在经历置换期后,患者最焦虑的是“植发区新长出来还会不会脱落”?

首先,植发的理论在于Norman Orentreich提出的供体优势理论:毛发会保持它原有的特性,毛发的特性决定于它来自于哪里(后枕部供体),而不是它被移植到了哪里(前额和头顶脱发部位)。也就是说后枕部的毛囊移植到前额或是头顶后,不受雄激素影响可正常生长。

吴文育教授表示,造成头发脱落主要有生理性原因和病理因素,对于植发患者来说,他们的后枕部毛囊对雄激素“不感冒”,所以移植后枕部的毛囊后,会出现生理性脱发,但一般不会因雄激素影响而脱发。而移植的头发与原生发一样,都要参与到正常的新陈代谢当中,头发有生长周期,进入休止期后都会脱落。但只要毛囊是健康的,就会有新的头发重新长出来。也就是说植发区新长出的头发只会出现生理性脱发,但毛囊并不会萎缩闭合。

术后仍需系统养护,以防头顶形成断层

对于植发患者来说,虽然植发看似是“一劳永逸”,但可控制脱落情况的是移植的毛囊,而非原生发,所以植发术后仍需要系统的治疗和养护,来保障原生发的脱落情况,以防头顶形成断层,造成无效植发。

胡志奇教授表示,植发并非一劳永逸,也需要结合医学养护。这样的综合性的治疗,能够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效果,尤其是对于脱发等级较高的患者,需要进行养护改善头皮环境至正常水平才能进行取发,植发后也需要坚持综合养护,综合治疗,这样才能维持到一个更好的植发效果。如果是疾病的脱发,那就更需要养护了。

所以患者需要的并不是单一的植发手术,而是包含到药物治疗、养护服务、术后护理等一系列完整的围绕“头发”开展的一站式服务,这也需要植发医院不断完善自身医疗服务。

“面对置换期问题,一方面是大众对于植发了解匮乏,另一方面是需要医生及时告知患者,并在术后要进行定期复查,指导患者处理这一问题”。新生毛发种植研究院院长张春杰认为,植发医院及医生应加大科普力度,帮助大众建立正确完整的毛发健康认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