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标兵李世才:用力去做只算称职、用心去做才更优秀

李世才是大连公交集团汽车二分公司24路驾驶员,他常说:“对于驾驶员工作,用力去做只算称职,用心去做才更优秀。”在他身上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闪光事迹,只是爱车、爱乘客的平凡小事,串起了一名基层公交司机爱岗敬业、积极奉献的工作历程,构筑起了他的勤劳有爱、善良朴实的品德。

爱车之人、惜车之人:

军人出身的李世才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部队的良好作风。工作严谨,做事认真。从进入公交的那天起,李世才就把公交人的服务承诺跟责任使命放在心间,他说:“十米小车厢,人生大舞台,再平凡的工作也会给别人送去方便,那就是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从手握方向盘的那一刻起,他把安全时刻放在心间,别人下班都走了,他却一遍遍地把车厢的每一根扶手、每一颗螺丝、每一个卫生死角都检查清理彻底,让自己的车厢里永远都一尘不染、整洁干净。他说,既然你对外承诺了“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那“家”就要干净,要像爱惜自己家一样去爱惜公交车。

有爱之人、奉献之人:

24路全程18.4公里,往返29个站点,途径4个医院、1个商业中心、2个地铁站、4个大型超市、4所学校,在哪一站老人比较多,在哪一站小朋友比较多他都牢记在心。作为公交司机,他平均每天要和千余名乘客打交道。遇到外地乘客时,他总会换位思考,耐心地解答乘客的提问,及时提醒他们下车。沿线老人、学生乘客较多,这就要求李师傅不仅要有精湛的驾车技术,更有耐心细致的服务。停站时总是靠一靠、等一等照顾赶来的老人;车上备有雨伞、凉垫、塑料袋和垃圾分类桶方便乘客使用;自己做的沿途各大景点的换乘提示方便外地人取用......

在这条线路上李师傅有过拾金不昧,有过乐于助人,有过不计其数的搀迎帮扶。他的事迹经常被刊登在报纸上、电视上,他平时关心职工,在工作之余帮助他人检修车辆,不怕脏不怕累,做到了有求必应。记得去年冬天,市民王女士乘坐他驾驶的公交车时不慎将装有代理人资格证、增值税发票、文件等物品的皮包落在了公交车上。据事后王女士说:“这些东西对她来说非常重要”。当时王女士万念俱灰,在公交站附近四处寻找并希望能有一丝线索。在反复找了多次以后,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位于五四广场的24路调度室询问。从调度员口中得知自己的包被驾驶员李世才拾到并妥善保管随后交到上级主管部门。当她去取遗失的包时,自己都不敢相信能够找到,高兴之余写了份感谢信表达谢意,她被李师傅的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深深感动。李世才也是同事信得过的好帮手,在工作之余帮助检修车辆,不怕脏不怕累,有求必应。他还关心集体、关心他人。今年端午节期间,他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带领蔡成、王磊一行3人组成“爱心小分队”,看望慰问生病的工友李玉青,为他送去温暖。

勤奋之人、好学之人:

在同事和领导们的眼中,李世才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好老师”。为了更好地掌握车辆的状况,他对所开过车辆修理情况、技术情况、油耗情况都铭记于心。通过实践,摸索出了一套安全行车又节能降耗的办法。由于他勤奋好学在2015年第三届“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获得“节能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5月在第六届“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荣获“节能标兵”的称号。作为班组长,他始终坚信一个集体的共同提高才是对企业最大的贡献。为此,他勤于总结,经常与同事一起交流,一起学习车辆驾驶操作技术、车辆例行保养、节能降耗方法,并总结了自己的驾驶心得:柔和起步、经济车速、轻抬油门、减少制动、保持车距。对于安全行车他也有自己的秘诀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在行车过程中不开英雄车、不开斗气车、不疲劳开车、不强行超车……他把实践总结出的驾驶员技术和节能经验分享给大家,得到了交口称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好老师”。李世才从事驾驶工作8年来,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也没有乘客投诉,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大连市最美公交人、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标兵。

投稿:张效溥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