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联合基因S-PCR超快速核酸检测分析仪之旅

2021年八月,虽已立秋,但是依然挡不住骄阳似火。笔者有幸受到联合基因集团财务总监曹金城先生的邀约,前往该集团旗下联合基因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行走访。

联合基因集团于1997年11月发源于复旦大学,由复旦大学时任生命科学院院长毛裕民教授、谢毅教授带领复旦生科院的一批教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发起组建。集团下属联合基因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联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其中2家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精优药业控股有限公司(HK00858)、领航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K00399),市值最高达百亿。公司以基因检测与健康服务版块——以精准医疗为抓手,以基因技术为切入点,全面覆盖医疗级产品与消费级产品,从精准用药基因检测、疾病易感基因检测、超早期肿瘤预警检测、天赋基因检测等版块,为客户提供系统化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公司还拥有制药版块,拓展传统制药范畴,探索创新生物制药领域。集团拥有两座符合GMP标准的制药厂,开发上市超过60个药品/保健产品,同时经过十多年的攻坚,口服剂型的胰岛素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我今天走访的联合基因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08年7月成立,联合基因集团旗下子公司。于2014年资源重组,成为运营集团基因产业的平台公司。是一家以基因检测技术研究开发及其相关产品市场推广为核心的知名生物科技企业。目前公司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上海联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参控股沃联(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淄博迅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其中上海联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为资质齐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公司拥有雄厚的科研学术背景与一流的专家团队,专注于精准医疗的分子诊断和伴随诊断。公司已形成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现拥有近100家代理机构,合作医疗机构超过300家。业绩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五年复合增长率近30%。将致力于打造基因健康产业的领航者。

自2019年12月底开始,全球爆发了严重的“新冠”疫情,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社会经济及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均造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到现在全球依然处于严峻的抗疫时代。也使得核酸检测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抗疫刚需环节。但是现在的核酸检测效率比较低下,成本也比较高,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正常工作生活,也使得防疫工作人员背负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比如: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也同样需要核酸检测,如陪护期间有事外出再进医院,还需要再次检测,时间长,流程也相对繁琐。仓储物流,港口海关,冷链,机场等,也同样需要核酸检测,同样面临着时间长,流程繁琐的问题。目前核酸检测,一例阳性确诊病例需要多部门反复核对,工作人员往往需要加班至深夜。在这种操作之下,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严重打乱了人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每个核酸检测点的外面都排着长长的队,人们苦不堪言。也使得医院等机构多出很多工作量,让本来就稀缺的医疗资源变得更加紧张,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非常大,工作时间非常长。连续加班是常态,经常有报道工作人员累倒在岗位上。

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核酸检测行业亟待升级。

行业要升级,必须要解决以下几个核心点,第一,检测速度快。必须提升检测效率,加快检测结果出具时间。第二,成本可控。要让老百姓和相关机构能够负担得起,在成本上要有可普及推广的可行性。第三,操作简便。不能过于复杂,使用方法要能够可以大批量的推广,不能因为过于复杂而使得只有少数专业机构才能使用,这样便不能广泛普及。

如果想生产出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检测设备,其最重要的核心技术便是要解决芯片的问题,对于当今的社会而言,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联合基因公司结合二十多年来在基因检测行业的经验,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研发出一款低成本硅基快速PCR芯片,该芯片具有以下工艺优点:成品精度高,可以精确到微米级,可依据图纸加工,成品可以从简单到复杂,有2.4.8.24.48......通道,现在市场上一般都是1-2通道,也就是说同一时间只能检测1-2组,这款芯片,可以做到8-24组,检测效率成倍提高。芯片反应腔可控,产品具有升级潜力,可集成加热,温控等多种工序,成本低廉,扩展方便,单次热循环时间小于45秒,检测时间可以控制在30min以内,脉冲式温控循环,反应容积可以控制在0.5-5微升。可以广泛应用于医疗,检疫,公检法,考古等等领域。解决了行业升级面临的几个核心问题。

为什么联合基因公司有如此尖端的技术优势,这和该公司强大的专家团队是离不开的,公司董事长毛裕民教授,是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生物学科组成员,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复旦大学遗传研究所所长,现任上海市科协资深委员会委员。

集团总裁谢毅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劳动模范,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分析组组长,全国工商联执委,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委员,上海市科技创新企业家。

楼屹,集团旗下精优药业控股有限公司(00858HK)董事,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医学博士,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从事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研究。

薛京伦,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首席教授,联合基因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曾成功实施中国第一例,世界第二例基因治疗,为中国基因组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瑶,全国劳模,复旦大学教授,联合基因集团科学顾问,主持创建了国内首个基因芯片技术平台,被誉为“中国生物芯片之母”。

除了这些国内乃至国际都处于尖端的专家团队之外,公司还拥有一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乐于专研,勇于创新,打造具有优势产品的产品研发团队,一支时刻掌握市场动态,参与制定战略布局,精准执行营销计划的市场营销团队,一支用专业的知识,负责的态度,为一线工作提供可靠支撑的技术支持团队,更有一支提供细致周到服务,及时响应需求,成为各方沟通与合作优质桥梁的业务发展团队。

顶级的专家,优秀的团队,每一位成员同心协力成就丰富的生命世界,由四个碱基完美配对造就宏伟的事业。

就像造车最难造的是发动机一样,检测仪器最难最关键的部分便是芯片,现在联合基因公司已经解决了芯片的问题,剩下的,就是芯片和设备的搭建了,公司现在正在和投资机构,政府产业基金等对接,在资本的加持下,将检测设备生产出来。这款新的S-PCR超快速核酸检测分析仪,将对行业升级提供巨大的推动。该款检测设备一但面世,防疫工作人员可以正常按时下班,减少加班,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更能使被检查者快速拿到检测报告,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把省下的宝贵时间投入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和经济建设当中。

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一片蓝海,市场空间无限巨大。能解决市场和社会的需求,这便是联合基因低成本硅基PCR芯片存在的价值!联合基因公司以芯片为基础,到成套检测设备,再到检测试剂,二十年磨一剑,已经有了多年的实践,目前技术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暂时未发现对标产品。

中国现在在生物科学方面的论文和专利,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在实际应用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该技术投入实用以后,必将在实际应用方面缩短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成为全球核酸检测的一面旗帜。

2021年8月19日,国资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总结当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技术的“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的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的协调,积极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在这个契机下面,联合基因的S-PCR超快速核酸检测仪及其搭载的低成本硅基PCR芯片,必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目前,该公司正在与资本、上下游相关产业公司和长三角等地方政府洽谈合作。准备在长三角地区选址建厂,大批量的生产检测成品设备和芯片,将产业做大做强,造福社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