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江: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李丰江系大连公交集团汽车二分公司甘井子维修车间的一名维修工,中共党员。2000年8月参加工作,42岁的他已经扎根公交21个年头。走在人群中的李丰江只是默默无闻的路人甲,而工作中的他散发着不一样的光芒。

“把车修好,让大家能安全放心乘坐,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2000年,李丰江从部队转业到大连公交集团从事维修工作,迎来他职业生涯里的一段新旅程。每天与车辆打交道,风吹日晒、霜打雨淋,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弯腰、下蹲、探身.......钩、推、拉......冬三九夏三伏,工作上的他从没有迟到、早退,有时连公休假都休不完整。然而专注于车辆的维修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

“找车辆故障点有时候就像躲猫猫,不细心就找不到车子的病根”。

自从从事维修工作以来,他扎实工作,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遇到车辆故障,他都会细心检查,不查到问题决不罢休,这是李丰江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为了能准确找到车辆的病因,李师傅利用业余时间不断钻研,先后取得了电气焊证、低压电工证、维修高级技师证。经过努力,他摸索出发现车辆故障的诀窍,同事们向他请教,他都慷慨分享。一来二去,在李师傅的带动下,大家的专业水平明显提高,车辆故障问题发现率也大大增加。从2017年至今李师傅共带了7名徒弟,在带徒的过程中他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定带徒方案,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分配不同的技能方向。他的徒弟们目前都已经成为各个岗位上的骨干力量,且已有6人考取了高级工资格。

“我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工匠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分公司在2016年成立了“丰江工作室”,由李丰江担任工作室负责人。组织电气、机械、自动化等领域有专长、有工作经验、有创新能力的专业维修人员组成创新团队,主要负责修旧利废、技术改进、技术难题攻关、经验技术交流以及维修人才培养等任务。骨干人员大部分为“80后”,是一支富有朝气,充满创造力的团队。

在几年的时间里,李丰江带领他的工作室以“攻克难、传帮带”为目标;以“爱岗敬业、奉献自我”标兵精神为典范;以青年人为核心,开展维修创新活动。并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工作制度、活动制度和管理办法,明确了创新工作室主要任务。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中做到三部曲,即有思路、有设计、有落实,建立了月度例会制度、年度总结会制度,力求运作不断规范化,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维修技术讨论经常化。从2016年至今“丰江工作室”进行多次小技术革新和修旧利废,如比亚迪后轮里轮胎充气辅助器、三合一(充气、看气压、换气门芯)轮胎工具、改造黄油注油枪、制作搭铁查线辅助器、汽车喇叭触点改造、LCD支架安装辅助器、制作废机油防漏槽等,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

他是乘风破浪的公交人。

2018年“丰江工作室”荣获大连市“职工创新工作室”,2020年荣获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2020年“丰江工作室”又被中国交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城市公交行业分会评为“时代创新文化品牌”。李丰江近几年所获得的荣誉更是不胜枚举,曾获得辽宁省五一奖章、当选过大连市企业优秀班组长、甘井子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大连公交客运集团优秀党员、标兵等。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李师傅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就要发扬螺丝钉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向党致敬,向自己的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投稿:张效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