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家庭·陕耀中国”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陕西举办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家庭报社承办、魅力巅峰(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执导的,以“健康家庭·陕耀中国”为主题的“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陕西西安举办。

本届大会由曾执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0东城区女企业家协会4周年庆活动的魅力巅峰(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导演昝玉明亲自执导,大会邀请了600余位卫生健康领域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权威媒体齐聚古城西安,共同关注亿万中国家庭的健康现状,探讨如何让家庭在“健康中国行动”的引领下更好地践行“共建共享”,实现全民健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庆华应邀出席,并在开幕活动第一篇章“健康家庭,基层再动员”,就健康中国的“廊坊路径”作了经验分享。

杨庆华主任指出,廊坊地处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城市虹吸效应明显,医疗卫生基础较为薄弱。为此,廊坊市卫生健康委根据城市特点选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于2017年首次提出“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新路径,坚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家庭服务为核心,覆盖全业务、服务全人群、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照护模式,坚持常规工作与创新工作“两手抓”。

杨庆华主任表示,作为健康家庭与健康城市中间的第一道关卡,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是当之无愧的“家庭健康守门人”,廊坊市以基层为着力点,充分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创立“1+5+6+N”工作思路。“1”是坚持“互联网+”精准照护的工作主线;“5”是强化医改政策、人才队伍、业务系统、信息技术、市场运营5大支撑;“6”是夯实基层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宣教、中医药、应急救援、医养结合的“六位一体”健康保障;“N”是实施“N”个健康服务项目包。通过发展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大大提升了我市百姓的就医体验,减轻了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压力。

在答记者问环节中,杨庆华主任就“廊坊市发展家庭健康方面最重要的因素”等问题作出了精准阐述。他指出,健康中国的“廊坊路径”,最重要的是信息化支撑和基层组织体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下,不断加强县乡村党委政府、卫生健康机构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合作,通过完善信息化建设、夯实基层组织体系等方式,努力为群众创造优良的健康环境,提供有效的卫生服务,精准满足群众的家庭健康需求,合力把“健康中国的廊坊路径”固化、唱响。

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旨在不断丰富服务家庭健康的相关理论,不断拓宽健康政策和科普宣传的途径与方式,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逐渐成为中国家庭健康信息发布、产业连接和文化展示的权威平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