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过去,感受当下,期待未来:专访谈龙医生

在青上矫正齿科明亮的诊室里,一头“潇洒白”的谈龙医生,正对着患者进行治疗。一场治疗下来,同个姿势保持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不止眼睛,颈椎、腰椎、腕关节、手关节,无一不在向谈医生发出抗议。

但人生从来没有躺赢,谈医生就是在这数十年如一日的技术修炼中,成为名副其实的实力担当。


武汉大学口腔正畸博士隐适美资深认证讲师,3M中国教育学院精英讲师、3M incognito舌侧矫正认证医生,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会员


过去:感恩每一个选择成就了现在的我

无论你身处什么岗位,想要做到极致,都需要花上数十年以上的钻研和历练。

二十多年前,武汉大学刚毕业的谈龙医生,考上了西安交大口腔医学院硕士,成为了国家第一位公派到美国哈佛大学学习正畸的叶湘玉教授的学生。谈起恩师,谈医生脸上满是敬意:“她经常教导我们要心无杂念,好好钻研专业,认真对待病人,做好自己。”在叶教授退休之际,她将所有的专业工具都赠予了谈医生,这些陪伴叶教授度过了哈佛时光的器具,不仅对她本人来说十分重要,对谈医生更为珍贵。

谈医生心里很明白,他肩负着传承的重担,老师希望他们这一代人能延续老一辈的传统,将专业做到极致——他一直为之努力。

毕业后的谈医生在留校工作几年后,进入了公立三甲医院工作。

对于在公立医院度过的13年时光,谈医生满是感激:“公立医院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接触的大多数都是需要治疗牙齿的患者,这也让我很快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医生。这十几年间和外科、牙周科、修复科进行了很多学科的合作,处理了很多疑难杂症。这些,与我今天在专业上的成就都是密不可分的。”然而,在40岁的时候,谈医生做出了让所有人都诧异的选择——离开体制,加入青上矫正齿科。

当下:做好自己,把专业做到极致

“我40岁时候,发现自己其实也是一个很平庸普通的人。想将专业做到极致,单依靠自己能量是不够的。公立医院的医疗环境,能有个专职助手都很难。离理想态越来越远的时候,就会有越多的反思。”对于自己内心坚持的理想,谈医生时有反思。

“选择离开体制加入青上,可能是我为平庸自己的理想,最疯狂的一次。对于我个人发展来说,青上是一个更自由的平台,我可以更加专注于我的专业学习,外出交流的机会更多,业务学习氛围也更浓了。”

现在,作为青上的医疗负责人,谈龙医生负责和方刚医生、常迪医生,还有陈惠珍医生等一起抓青上的医疗质量。他深信,作为一名医生,医术是最根本的职业要求;而对于一个医疗机构来说,医疗质量则是最严肃的底线。

正如数十年前恩师教导的那样,谈医生努力做好自己,将专业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未来:坚守初心,静静期待“花开”

曾经,在离开体制之际,谈医生最大的困难就是手里有几百位患者要做好交接。他足足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把每位患者现阶段的状况和后续治疗计划都一一整理出来,并对称给接手的医生。

在整理这些资料的时候,谈医生说在情感上是很矛盾的:一方面,他很希望这些患者能都能跟随他走,毕竟这些病人的点滴变化都是他的心血,是他想要继续打磨的作品;但另一方面,他也没有足够的信心能够让新诊所很快被患者认可。

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不少患者告诉他,新诊所的环境和服务让他们觉得治疗起来更舒适了,甚至有些患者还“吐槽”:“谈医生,你为什么不早点出来呢?”

至此,谈医生心目中的未来蓝图慢慢和现实叠合,他认为,未来的牙科不应该只专注在医疗技术的打磨上,更应该是一个能提供高效、便捷和人性化的看牙环境,一个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的沟通平台。

他说:“十几年前是条件不好,也缺乏意识,无法以患者的个性化诊疗需求为核心,但现在不一样了。”如今,他和患者们也建立了更深厚的医患关系,也许第一次来拔牙还会哭鼻子的小朋友,后面来复诊不仅每次都会给大家讲笑话,还会动不动约他一起去爬山呢。

尾声

说到底,谈医生就是一个平凡但又不“普通”的牙医,用这一份“匠心”,不仅帮患者在口腔方寸之地重拾微笑,还给他们的心灵带去温暖和关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