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已出现市场化转型

      “2019年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量占新能源汽车总增加量的比重为54.3%,2020年该比重提升到71.5%,2021年1月-7月比重提升到了77%,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出现了市场化转型。”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15日在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说。


  徐长明解释,市场化转型有很多指标,其中一个指标是看私人新能源汽车卖给了限购城市还是非限购城市,而非限购城市没有政策约束,市场化可以推动。“从销量数据来看,2021年1月-7月,私人新能源乘用车在非限购城市和限购城市的销量分别为60.7万辆和30.3万辆,大约是2:1的比例。”


  徐长明说,从去年开始,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市场化转型,但是并不意味着就会按照这个趋势持续快速发展,从数据结构看,未来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转型如何持续发展?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卢放认为,“中国品牌要参与市场的竞争走向高端化,走向新国货,一定要巩固传统的技术优势,要把最好开的车做出来。”卢放说,不仅仅强调智能化,还要回归车本身的性能,把技术工作做好,使新能源车的体验不断超越燃油车,这样才能在私人领域大有所为。


  理想汽车首席技术官王凯认为,当前私人电动化领域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制约了电动化的发展,二是现有的公共充电桩的使用效率比较低。“智能化是需要电动化为根基的,只有这样才能把智能化做到极致。”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如果说自行车是人们代步出行的1.0时代,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是2.0时代,那么人们出行的3.0时代就是新能源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电动化总监邵杰说,在深入洞察年轻用户的消费习惯和个性化的消费特征后,五菱陆续推出小型新能源汽车,至今已投放已7款车,深受用户的喜爱,截至8月份累计销量超过50万台,而销量突破的背后是公司紧紧围绕人民的需求打造产品。


  针对下一步私人领域电动化的发展,徐长明建议,近期现有传统车企的电动车要尽可能智能化,同时,应有更多智能化背景的高科技公司进入市场,加速这一趋势的发展。另外,双积分、车购税、消费税等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也应适度延续。(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