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肾虚吃什么好中医教你科学的补肾方

俗话说“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很多人以为补肾只是男人的事,其实女性比男性更需要补肾。女性一生要经历经、带、胎、产、乳等过程,极易损耗精力,容易因肾虚而导致出现早衰。那么,女性肾虚应该如何科学补肾延缓衰老?

女性肾虚更容易衰老

中医认为肾主生长、发育和生殖。肾藏精,精化气,肾精所化之气为肾气,肾精足则肾气充,肾精亏则肾气衰。我国经典医书《黄帝内经》中提到女子“六七,面皆焦,发始白”,指出女子四十二岁后,肾气开始虚衰,面部开始变得没有光泽、皮肤越来越粗糙、斑点皱纹逐渐增多,头发也开始变白了。因而人体的生、长、壮、老、已的生命过程,以及在生命过程中的生殖能力,都取决于肾精及肾气的盛衰。

从中医角度来看,肾虚分肾阴虚和肾阳虚,女性想要补肾,需要避开偏补肾阴或者偏补肾阳的药物,需要根据不同的症状做治疗。其实导致女性肾虚主要是长期积累成疾,身体不断亏耗的肾精不能及时的补充而造成的,面对肾精亏虚问题切不可因急于求成而用大补之药进补,或者用成分不明的补肾壮阳药物,应慢慢调理。

女性朋友想要补肾可以试试中药芡实。芡实性平不仅能够益肾固涩,还可以补脾止泄。另外芡实加入山药一起服食,将两种药材研磨成细粉,搅拌均匀后和米饭一起服食。肾虚女性出现带下、小便不禁或者尿频的时候,不妨常食些芡实。

还有冬虫夏草可以补肾补肺,平补阴阳。冬虫夏草内的虫草素具有发挥补益肝肾功效。用白酒浸泡后进食,可以改善肾虚引起的腰膝间痛楚,而且冬虫夏草的副作用非常少。肾虚女性可以将虫草搭配肉类一起炖食,猪肉、鸡肉以及鸭肉均适宜,有益于补肾。

肾虚会引发许多症状,如果感觉视力下降、经常腰酸的女性也可以吃枸杞子。枸杞能补肾养肝和益精明目,强壮筋骨、消除酸痛,尤其适合中老年女性食用。常感劳累疲乏或内热明显的肾虚女性一定要多吃枸杞,比方直接用枸杞泡水饮用,或者是加入瘦肉炖汤食用。

中成药补肾更方便

单一的中药补肾效果会比较慢一些,这里建议大家服用中成药。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八子补肾胶囊就是专门补肾填精的中成药,该药汲取历代补肾思想,从单纯的偏补肾阴、偏补肾阳升级为以滋补肾精为本,从源头上补肾,调和阴阳,男女都适用;而且补肾组方独特,选用八种天然植物种子药,和补肾填精的海马、鹿茸名贵动物药科学配方。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八子补肾胶囊中的菟丝子所含的菟丝子多酚可以提高人体抗氧化和促进免疫因子的释放,抑制自由基产生从而减少对人体造成伤害,促进免疫系统分泌免疫因子,实现保护机体的作用;其中的人参所含的人参多糖具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可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清除体内产生的过量自由基,降低组织细胞的过氧化程度,保护组织器官免受氧化损伤,从而发挥抗衰老的作用。八子补肾胶囊以补肾养精为本,达到肾阴肾阳双补,在抗老防衰养生方面有明显效果,而且还具有治疗各种中老年病的优势。

南京中医药大学黄丹博士关于“八子补肾胶囊干预绝经后动脉粥样硬化理论探讨与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可以补充雌激素,激活雌激素受体,系统调节血清代谢物谱紊乱,阻断血管炎症反应,减轻炎症介导的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具有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

女性肾虚出现早衰情况,要早发现早治疗,应当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补肾,同时在日常生活加强锻炼、合理饮食、规律作息,结合补肾精效果会更好。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