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 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在行动

近日,全国首个“首贷服务站”在大连金普新区大孤山街道落地揭牌。期间,中国人民银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印发了首贷服务站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补贴实施方案及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实施细则等工作指引,针对金普新区内的小微企业给予首次贷款业务的利率补贴,从而缓解零信贷小微企业首次贷款难的困境,进一步降低新区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2021年8月,中信银行大连金州支行、开发区分行相继成功获得大连金普新区首贷服务站资质,并在人民银行领导下,目前积极致力于帮助小微企业开展首次贷款补贴工作,助力首贷服务站建设工作稳好步开好局。

“首贷服务站”创设是推动区域金融服务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有力措施。首贷业务贴息主要是针对金普新区内注册且纳税的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企业经营性贷款(不含贴现)不得用于转贷、委托贷款、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项目贷款,以及参与民间借贷、投机炒作等行为。小微企业首次贷款不包括房地产公司贷款、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和非生产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同一贷款对象,最多申请一次贴息,贴息期限最长1年。涉农企业年化贴息率2%,高新技术企业年化贴息率1.5%,其他类型企业年化贴息率1%。贷款对象、放款商业银行均需在金融科技服务平台注册,贷款通过线上申请、对接成功。

一直以来,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多渠道发挥金融标准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中信银行将充分发挥综合优势,积极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中贡献中信力量,聚焦“深化鱼水情,银企共发展”,助力“首贷服务站”成为疏通银企联系的纽带和打通融资梗堵的桥梁。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