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迪格眼科医院:远视储备很重要 建立视觉档案要趁早

新生儿都是远视眼,这是他们出生时的自带天赋——视力储备值,又称“远视储备值”。它类似“近视抗体”,阈值过低或用得过快,都将影响孩子的视力发展。因此,麦迪格眼科医院建议家长,在青少年的近视预防上,定期监测远视储备值,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

远视储备和近视有啥关系?

在介绍两者关系之前,我们必须理清儿童视力发育的三个阶段:生理性远视、正视、近视。婴儿刚出生时,因为眼部发育尚不健全,眼球小,眼轴短,一开始会有300度左右的远视,而这个远视度数就是所谓的“生理性远视储备值”。之后经过身体发育,他们的眼部会趋于成熟,视力会到达常人标准(也即正视状态)。这个过程一般持续至12岁左右,中途过快减弱或消失,都会引发近视。

预防近视,先摸清孩子的远视储备值!

目前,检测儿童远视储备值的方法主要以双目视力筛查仪为主,跟正常验光类似,6个月以上的宝宝都可以使用。越早了解孩子的远视储备值,就越有利于青少年近视预防。

云图片

注:4-5岁储备值应当有远视210度-220度,6-7岁应当有远视175度-200度,以此类推,在这个范畴之内,孩子的视力就是安全状态。

建立“视觉健康档案”得趁早!

随着电子化设备的普及,近视低龄化越来越严重,6岁近视400度、7岁近视800度的孩子在眼科门诊早已见怪不怪。孩子发生近视的年龄越小,近视发展进程越快。比如,孩子在初中以后发生的近视,其度数可能每年增加50至100度,但7、8岁的小学生发生近视后,每年则可能增加150至200度。按照这个速度,成年时近视达到600多度的几率非常大。近视眼不是短期形成,定期检查视力,为孩子建立视觉健康档案,可以提前一年甚至更早发现近视。孩子从6个月开始就应定期做眼部检查,3岁就应建立“视觉健康档案”。

作为专业的近视矫正机构,麦迪格眼科医院把美国标准的医疗级眼检服务带回中国,同时根据美国医疗级标准,从国外采购了一整套专业眼检设备,为国人提供从内到外360°的全面眼睛检查。通过动态地、有计划地记录儿童屈光发育过程,实现筛查视力正常孩子中的潜在近视患者,及早干预或控制近视发展,也能及早发现屈光异常和各种眼病。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