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渊通窍颗粒治疗儿童鼻部炎症专家共识》发布

鼻渊通窍颗粒是根据宋代严格使用的《济生方》所载的苍耳。具有疏风清热、宣肺通窍的功效。广泛应用于急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是鼻炎患者的最佳选择。但是说明书中缺乏儿童使用方法的详细说明,那么儿童患者能否服用,应该如何服用呢?

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儿童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联合制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政敏教授牵头的《鼻渊通窍颗粒治疗儿童鼻炎专家共识》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上正式发表。这一共识明确指出,鼻渊通窍颗粒对儿童鼻炎的治疗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重点关注鼻渊通窍颗粒对不同年龄儿童的用法、用量和疗程建议,为儿科、儿童耳鼻咽喉科和基层全科医生提供专业指导和建议。

儿童鼻炎症的现状

随着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不断变化,不仅成人,儿童鼻炎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其中,儿童过敏性鼻炎(AR)、儿童急性感染性鼻窦炎、儿童过敏性鼻炎和急性感染性鼻窦炎(混合型、MR)在儿童鼻炎疾病中发病率较高。

我国儿童AR患病率为7.83%~20.42%;

急性感染性鼻窦炎的发病率为5%~6%;

混合性鼻炎(MR)是一种特殊的鼻炎亚型,占所有AR患者的50%~70%。

儿童鼻炎常伴有鼻塞打鼾、头痛、嗅觉障碍、记忆丧失等症状,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共识的主要内容。

共识首先阐述了儿童过敏性鼻炎(AR)、儿童急性感染性鼻窦炎、儿童过敏性鼻炎和急性感染性鼻窦炎(混合型)三种常见鼻炎疾病的西医诊断和中医概述;其次,详细介绍了鼻渊通窍颗粒的药物组成,指出鼻渊通窍颗粒具有抗炎、抗过敏、抑制病原微生物和免疫调节的现代药理作用;最后,结合现有的研究证据和专家经验,明确提出了鼻渊通窍颗粒治疗儿童鼻炎的适应证、用法、用量和疗程,形成了专业、详细的临床医生参考推荐意见。

该共识的版不仅补充了鼻渊通窍颗粒说明书中儿童使用方法的空白,而且系统总结了鼻渊通窍颗粒对儿童鼻炎差异化的优势和特点,为鼻渊通窍颗粒在儿童中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新的循证医学证据。

参考文献:

[1]许政敏,李博,张建基,刘静,姚红兵,胡思源,谷庆隆,沈翎,阮岩,沈蓓,李琦,刘大波,王智楠,王仁忠,郭裕,张葆青,谯凤英.鼻渊通窍颗粒治疗儿童鼻部炎症专家共识[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21,36(08):561-564.

[2]陈志伟,刘龙庆,高燕,易世杰,刘玲辉.鼻渊通窍颗粒对儿童慢性鼻窦炎鼻黏膜纤毛传输功能及炎性细胞因子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13):83-86.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