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不出来,一文告诉你长期便秘怎么办?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饮食也变得更加丰盛了。很多人往往只贪口腹之欲,却忽略了肠胃健康,大快朵颐的畅快之后,却面临“便秘”的难受情形。谈及便秘之痛,很多人感同身受,任你如何憋气用力,便便依旧千呼万唤不出来,纵使你将马桶坐穿、腿脚坐麻,便便依旧不愿离你而去,这让长期便秘患者直呼“我太难了!!!”不仅排便困难,长期便秘引起的口臭体臭、腹痛腹胀等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治便秘,刻不容缓。

长期便秘的危害

1、诱发痔疮。便秘时排便较为用力,使得直肠颈压力增高,阻断静脉回流,使正常肛垫充血性肥大并反复向远侧移位,其中的纤维间隔逐渐松弛,直至断裂并伴有静脉丛淤血、扩张、融合,甚至夹杂细小的动、静脉瘘,最后形成痔疮。

2、胃肠神经功能紊乱。长期便秘,导致肠胃有害物质吸收过多,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口臭等表现。

3、形成腹疝。便秘时,因排便用力过大,腹内压突然增高,腹内脏器如小肠等经腹壁薄弱处向身体表面突出,可形成腹疝。

4、有损颜值。长期便秘,有害物质再吸收入血,导致皮肤粗糙,无光泽,容易形成痤疮、色素沉着、颜面色斑等。

长期便秘怎么办

长期饱受便秘之苦,每次排便都是一次“大考”,身心俱疲不说,各种症状都找上自己,因此摆脱便秘,要从几个方面入手。

1、饮食。多数肠胃问题,都是病从口入。吃的太精细、太油腻,不爱喝水等都容易导致便秘。因此饮食应注意“去精取粗”,摄入足量膳食纤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喝水。

2、运动。很多便秘是“懒”出来的,上班坐着、下班开车,每天的微信运动就几百,肠胃得不到蠕动,必然形成便秘。因此,便秘患者应管住嘴、迈开腿,每天散步、走路或每日双手按摩腹部肌肉,以增强肠胃蠕动能力。

3、排便规律。不少人便秘是由于习惯性忍便造成的,工作时间紧张忙碌没空,休闲时间忙着休息不想,总感觉忍一下便意全无,殊不知忍着忍着就习惯了。因此养成每天晨起或早饭后排便的习惯,而且排便时精神集中,不玩手机。

4、药物。既然便秘已成事实,且长期困扰着你,要想摆脱,除了自身努力之外,求助药物外力作用也是必要可行的。说到药物,小伙伴很多人就想到巴豆、开塞露等猛药,尽管药效霸道,副作用也很伤人。小编推荐中成药,既可缓解便秘症状,又不损伤身体。就拿可伊新复方芦荟胶囊来说,百年配方,权威可靠,适用于因偏食油腻辛辣、纤维水分摄入不足,久坐不动运动量少、易上火、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等多种原因引起的便秘、腹胀痛、烦躁失眠人群。

我们常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于睡梦中醒来,顺畅通便,在吃顿营养早餐,这样能够保证一天的充沛精力。而长期便秘患者的清晨一直跟便便作斗争,难免心力憔悴,苦不堪言。因此,长期便秘怎么办,既要找自身原因,改正坏习惯,又要寻求外力帮助,使用好药。这样才能让你每天都能如释重负,一身轻松。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