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鼻炎患者必读:一篇文章教你看懂报告中的“鼻甲肥大”!

鼻病患者在临床观察中经常能看到检查报告中会有一句“鼻甲肥大”,实际上,鼻粘膜在炎症刺激下容易形成鼻甲肥大等器质性病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讲鼻甲肥大是怎么回事。

先说答案:

鼻甲肥大是由于鼻黏膜长期受到炎症刺激而引起的鼻甲黏膜水肿肥厚。

鼻甲肥大的危害

导致鼻腔阻塞,出现呼吸困难:

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他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代谢,尤其是出现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表现症状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闷、胸痛、精神状态不佳等。

影响生活:

嗅觉障碍,对气味没有感觉,闻不到气体的香臭。

什么原因导致了鼻甲肥大呢?

OR长期的慢性疾病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使鼻腔炎症反复发作;

OR长期使用麻黄素溶液或者滴鼻净滴鼻,造成鼻腔黏膜刺激,没有了保护能力;

OR长期的烟酒刺激会导致鼻甲肥大;

OR外界空气的污染,使得呼吸道出现感染,存在呼吸道的病变如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咽喉炎等。

你是不是该病症的高发人群?

鼻炎患者

鼻炎反复发作,导致鼻黏膜反复出现炎症引起鼻甲肥大。

免疫力低下者

免疫力低下者易出现植物神经紊乱,鼻黏膜反复出现炎症引起鼻甲肥大。

吸烟者

大量吸烟刺激鼻黏膜过敏,出现充血、水肿。

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咨询电话:028-87367296, 咨询微信:134-3805-0895。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