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工业互联网数智发展,华为亮相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

10月18日至20日,以“赋能高质量 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上,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工业互联网融通应用专题会议同步举行,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彭义、中共辽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胡异冲、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 赵敏、鞍钢矿业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文胜、鞍钢集团财务共享中心部长高歌、辽宁交投集团总工程师 曹继伟、华为辽宁总经理 周斌、中国华为云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 王克俊等领导及行业专家出席会议。会议聚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以及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等多个维度,聚力工业互联网融通应用的全新路径,与会嘉宾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应用示范等方面展开了全面交流。

深化创新发展,共建工业智能新时代

华为公司辽宁总经理周斌在致辞中表示,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有着全面、深入的合作,华为已经助力辽宁1000多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持续推动辽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未来,华为将以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持续构建“1个区域总部+N个创新平台+M个应用示范”的产业布局,坚持“生态聚集、产业赋能、科技创新”的发展路线,全力推动辽宁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助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

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在主题为《以人为本:工业互联网新格局》的演讲中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有着新颖架构、丰富组成的全新事物,通过不断催生新模式与新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动能。而想要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一方面要从“为人服务”出发,落脚“利人赋能”,坚持“人智为源”,共建“人类大同”的数字文明;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人智”转“机智”、“机智”群自治、“机智”哺“人智”,进而形成强大的知识生产力与新一代智能制造范式。


采用数字化生产模式是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华为云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王克俊发表了以《践行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题的精彩演讲 。


会议现场,华为与辽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合作,共同促进辽阳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与鞍钢矿业就智慧矿山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华为与鞍钢集团的合作步入新纪元。通过联合创新,助力鞍钢矿业把握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矿山孵化中心。


同时,华为携手辽宁交投集团正式发布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其集成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推动交通行业迈向数字化、智慧化。

此外,辽宁交投集团董事会秘书、辽宁艾特斯公司董事长邱暾,辽阳市营商局(大数据局)局长张国禹,鞍钢矿业财务共享中心部长高歌,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宁辽逸,联通数字科技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工业BU产品总监 杜天宇,中科博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云事业部总经理 杨祖业也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领域焦点话题,探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赋能辽宁工业,华为智能制造亮相创新成果展

在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创新成果展上,华为以“全力推动‘数字辽宁、制造强省’战略落实”为主题,精心搭建了近四百平米展台。通过智慧新出行、智能新智造、智慧新生活、经济新动能四大展区,全面展示了华为根植于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应用,及数字技术赋能多彩生活的生动实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等领导在华为公司辽宁总经理周斌的陪同下参观了华为展区,着重听取了华为辽宁政企业务总经理陈跃的讲解汇报,了解了华为在辽宁智能制造相关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助力鞍钢提升配煤精度,降本增效;联合鞍钢矿业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矿山;通过RPA+AI技术打造鞍钢财务共享中心智慧财经,提升工作效率与准确度;支持华晨宝马打造5G一网融合数字化工厂标杆;在沈阳大东区落地部署了智慧公交示范线路,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等,全力助力制造业的全场景数字化转型。 


在“智慧新出行”展区,在本次展会上亮相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也引起了到场嘉宾的广泛关注,各项前沿技术,为用户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智慧移动出行体验。“经济新动能”板块,展示了迎接“碳中和”时代、基于自身技术优势所打造的数字能源产品及解决方案,加速构建低碳产业园区等绿色城市要素。“智慧新生活”展区,华为推出的全屋智能以系统性的全屋智能架构,为用户提供更便捷、健康、舒适与极具格调的品质新生活,重新定义智慧的“未来家”。

助推工业数字变革,华为“在路上”

数字化转型是工业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国际竞争的新高地。面对风起云涌的数字新时代,华为始终秉持自身企业价值,聚焦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深化产业变革,在工业互联网这一赛道深耕易耨,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未来,华为将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助力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建立具备领先优势的工业产业,助力更多企业组织打造创新、前沿的工业智能体。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