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护理麦迪格角膜塑形镜?

众所周知,角膜塑形镜的镜片采用的是透气性硬质角膜接触镜材料,即通常所说的RGP材料。为了保证镜片的透气性,特意加入了能增加透氧性的硅元素,这种元素密度大,但是质地较脆,再加上为了提高戴镜的舒适度,往往会把镜片设计的很薄,所以遇冷很容易出现变脆的情况。那么在寒冷干燥的冬季,佩戴者应该如何护理麦迪格角膜塑形镜呢?

一、护理镜片前用温水洗手

天气冷会让手指灵活度下降,手的皮肤会因干燥或有死皮而变得粗糙,因此在清洗镜片时除了保持手的干净还要保持手部的柔软。建议用温水洗手,再清洗角膜塑形镜,以减少镜片表面的划痕和防止手指的灵活度降低。

二、冲洗镜片水温在10至20摄氏度

冬天清洗镜片的凉白开水温建议在10-20摄氏度之间,用手接触水,若没有感到冰冷则可用来冲洗角膜塑形镜镜片。

三、佩戴外出后到室内不要马上清洗

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若配戴角膜塑形镜外出,进入室内后不要马上清洗温度较低的镜片。建议在室内待30分钟以上,再打开清洗;否则会因骤冷骤热对塑形镜造成伤害,且需用10-20摄氏度的凉开水冲洗镜片。

四、按时对角膜塑形镜镜盒清洗

角膜塑形镜镜盒建议3个月定期更换一次,保证存放镜片时不会受到污染。

注意事项:日常勤剪指甲,镜片轻拿轻放;清洗镜片时,桌面放置托盘或毛巾,避免镜片直接掉落带来的损伤。

五、特殊情况下可停戴角膜塑形镜

当身体出现眼部炎症或者抵抗力低下期间,如患有角结膜炎、感冒发烧、严重鼻炎等时,在护理条件不便、清洁无法保证的情况或者环境下,为了健康,可以考虑停戴。当镜片出现严重划痕、磨损、蛋白沉淀,以及已经过了使用期限的镜片,及时停戴,并按照医生要求清洁或者尽快更换镜片。

专家提醒,麦迪格角膜塑形镜是国家三类医疗器械,须在专业眼科医师指导下,在有医疗资质的专业结构进行验配。角膜塑形镜并非适合所有人,需进行严格的眼睛检查,确保符合配戴条件。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