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完成中国上市后首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植入手术

心脏是生命能量的源泉,它一刻不停地跳动,为我们的全身输送血液。可以说,生命的每一秒钟,都与心脏息息相关。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中国心力衰竭的患病率为1.3%,较2000年增加了44.0%,中国目前约有1370万成年心衰患者。

10月30日上午,由北京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副主任华伟教授亲自主刀,阜外深圳医院王靖教授、廖志勇教授、李华龙教授配合进行的中国首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植入手术在位于深圳南山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成功完成,该手术填补了心衰治疗未竟空白,让心衰患者重新见到了生命的曙光。

据悉,这次的手术是一位 17 岁的男性患者,属于扩张性心肌病。华伟教授介绍,“患者去年曾发生过心室颤动,后来植入了埋藏式除颤器,在经过大量的药物治疗以后,心功能仍然不缓解。我们在手术之前,测量的射血分数只有 25%,心脏扩大。今天的手术非常成功,我们术后进行了测试,各项参数都非常理想。”

华伟教授表示,“心脏再同步治疗(CRT)在临床应用上,是比较广泛的一项新技术。它主要是针对一些 QRS 波宽的、心脏不同步的患者,这部分患者只占大概 20%-30%,大量的患者的 QRS 波是不宽的,除了药物治疗,没有新的方法。" 他认为,本次应用的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不管 QRS 波宽与窄,都可以应用。因此,将来对大量的窄 QRS 波的心衰患者,可以在药物治疗基础上,用心脏收缩力调节器来改善患者的心功能。他相信,这项新技术会给广大的心衰患者带来新的选择。”

参与本次手术的主刀医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伟教授,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帮助过全国多家医院开展ICD和三腔起搏器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手术引入的植入式心脏收缩力调节器(OPTIMIZER Smart)是一种先进的心力衰竭治疗装置,今年年内才获得中国的上市批准,首次在深圳运用Optimizer Smart系统的心脏收缩力调节(CCM)疗法,通过微创手术将刺激电极植入到患者心室,在心脏搏动的绝对不应期对心肌释放电刺激,这种电刺激不会改变患者心肌的搏动频率,但是可以通过一系列信号通路改善心肌的生理状态,加强心脏收缩能力,从而改善心衰患者心功能。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深圳市政府将全市唯一的心血管病专科医院——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委托给“国家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运营以来,它为深圳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不仅为深圳引入全国最顶尖的医疗团队,还提供了所有心血管诊疗的前沿技术,保持和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同步发展,每一例新技术带来的医疗突破性革新,对深圳整体医疗体系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真正让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疑难病患者受益。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