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公交示范线路 助力大东区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正所谓——没有体验过东北风雪的人,不足以聊寒冷;没有在东北风雪中等过公交的人,不足以谈煎熬。

因此,沈阳市大东区政府紧赶慢赶,在这个冬天,给一条路整上了云。

通过IoT路网数字化服务实现车路协同,让公交像高铁一样准时,让坐公交不再煎熬。老铁们,来体验下不!

沈阳第一条车云协同的路,老能耐了!

这条“智慧公交”的示范路线,是沈阳的汽车城专线。

改造前:风萧萧兮易水寒,公交咋等都不来。

沈阳市区上下班高峰期拥堵严重,公交到站不准时,市民候车时间较长,每站点乘客平均等待20分钟。

改造后:仰天大笑出门去,掐点还能唠两句。

汽车城专线进行了共约22公里的路段改造,包括11个站台,44个路口,新接入上云设备945台,包括公交车辆车载监控、路侧基础设施等。

该专线把人、车、路、网、云联合协同起来,精确控制公交车的运行态势,实现了秒级精准到站的智慧公交,乘客可以更合理地安排换乘等出行规划。

为了秒级精准到站,都忙乎了些啥?

公交车“咋等都不来”有两大主要原因: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突发。

沈阳市区路况复杂,汽车城专线途径学校、事故多发等路口,本就“道阻且难”,万一再遇上雨天、雾天、路面湿滑等情况,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道路拥堵,为乘客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两大难题,IoT路网数字化服务赋能了“智慧公交”这些技能:

司机啥都知道 

避免事故发生 连急刹车都不踩,为每辆公交车都配备大屏,所有信息伴随着司机全天工作实时更新,指导司机更好地驾驶。

● 道路信息实时传递,为公交装上“千里眼”,就算恶劣天气,路上的一切都能心中有数,合理规划行车行为,行车更平稳;

● 突发状况提前预警,如行车过程中路人突然闯入道路等情况,司机可能会有视觉盲区,依靠道路及车辆摄像头可提前预警,避免交通事故。

上云之后,前方路段发生什么都会提前知道,司机连急刹车都不用踩,不仅提升了乘客的乘车体验,还能减少碳排放。(1次急停,平均增加15g碳排放)

自己想办法疏通自己

● 路况预测:IoT路网数字化提供“准全天候”通行的能力,在全天不同时间段、不同气候下,系统都可精准实现对道路状况特征(包括车辆、非机动车、人等)进行提取与识别,基于全路段监测信息,后台可对未来路况态势进行精准预测,准确率高达90%。

依据路况预测,平台会实时向每辆公交车输送安全决策和辅助控制(如预测碰撞风险、驾驶员安全预警和提醒、行车速度建议等); 

● 紧急处理: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公交公司会提前收到预警,系统会结合实时的道路情况、天气情况等进行综合交通仿真预演,交通态势研判公交公司确定应急处理方案,如提前加派一辆公交车等,保证即使意外发生,公交车也能按时到站。

而“稳如高铁”的智慧公交仅仅只是该路段的首发场景,这里同时还是沈阳唯一无人驾驶测试路段,IoT为其提供模拟事件下发测试平台,保证测试环境安全。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