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断奶” 新能源车迎来新拐点

      补贴退坡,车企“断奶” 新能源车迎来新拐点


  新年伊始,新能源车补贴也迎来了新的历史阶段:较2021年退坡30%(公共领域20%),补贴至2022年12月31日终止。


  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从开年起就一直以高于整体汽车市场增速的态势,不断刷新单月纪录,“爆发元年”几乎成为业内共识,曾经稚嫩的新能源车也已发展壮大。


  补贴政策的撤离,正是印证了新能源车发展的关键转折。市场将成为完全的驱动主力,产品力是竞争核心,车企为了丰满羽翼,正加速技术、产能、渠道等体系布局。2022年,尽管面临着补贴退坡和供应链成本压力,但业内普遍认为,补贴退坡不会改变增长大趋势。新能源车翅膀硬了,让它自己飞!一场优胜劣汰的洗刷,留下的将是出色玩家与良性发展生态。



  未来市场预期仍乐观


  根据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


  事实上,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一直处在退坡状态。《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退坡机制,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可能进入无补贴时代,2021年与2022年是延长的两年。


  巨大的政策红利下,很多企业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无论是燃油车领域的老手还是面貌一新的造车新势力,都是遍地开花。如今新能源车迎来市场驱动的关键转变,这些发展起来的车企也是时候“拉出来溜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前十一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市场渗透率达12.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将实现50%左右的提升。


  这背后是渐臻成熟的技术支撑,和私人市场的强力驱动。在产品颇具竞争力、市场认可度提升的背景下,补贴退坡对消费者的影响是有限的。根据补贴方案测算,2022年,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之间的纯电乘用车补贴较2021年减少3900元,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400公里的纯电乘用车补贴减少5400元,插电混动(含增程式)乘用车补贴减少2000元。


  对此,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已大幅提升,即便补贴退坡后车辆价格小幅提升,也会是短期现象。”从市场竞争角度看,随着越来越多车企转型新能源以及技术不断进步,车企想要保持产品竞争力,价格下降将成为长期趋势。此外,2022年的补贴政策在技术指标体系框架上保持稳定,并未抬高门槛,这有利于中低端车型继续保持强势增量。


  补贴退坡,价格战加剧,本来就是大势所趋。基于此,不少业界人士对新能源汽车后市表现保持乐观。崔东树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50万辆以上,甚至有望突破600万辆。


  “断奶”车企决胜下半场


  随着造车新势力车企迈过量产交付门槛,“蔚小理”12月交付量又创新高,也为2021年的新能源市场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小鹏以12月交付16000台的成绩继续领跑造车新势力,同比增长181%,全年总交付量达到98155台,为2020年的3.6倍。理想汽车12月交付14087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30.0%,全年总计交付90491辆,同比增长177.4%。蔚来2021年交付新车91429台,同比增长109.1%,连续两年翻番。


  几年前,造车新势力的目标还是一年交付1万辆,如今已经实现一个月交付量破万,再到冲刺一年10万辆的目标,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目前,这样的目标正在不断逼近,新势力毛利率不断提高。第三季度理想汽车车辆销售收入为人民币73.9亿元,同比增长199.7%,车辆毛利率为21.1%。蔚来三季度营收98.05亿元,同比增长116.6%,20.3%的毛利率也较前年同期的12.9%明显提升。


  然而,达成月交付过万的目标并不容易。去年以来,新势力车企同样受“缺芯”影响明显。10月,小鹏P7受芯片供给紧张,销量不升反降。理想汽车也因芯片不足提出新车“先交付后补装”的方案。


  在供应链的风险压力下,成本压力不断提升,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和快速拓展的销售服务渠道都是硬需求。以理想为例,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人民币8.885亿元,同比增加165.6%。


  而渠道网络建设比拼也同步升级,竞争更直面消费者。截至2021年11月底,小鹏汽车已于全国铺开661座品牌超充站,并在全国运营311家销售门店。截至2021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06家零售中心。而蔚来2021年在全球建成换电站778座,新建成NIO House15座,服务中心72家。


  尽管“蔚小理”们已经每月量产过万,但随着未来新能源补贴的进一步退坡,面对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供应链的挑战,依旧要继续扩大销售规模,平衡好高额投入扩张与成本压力间的关系,直面不断发力的传统车企与二线新能源品牌的竞争,方能自负盈亏,成为持久赢家。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补贴退坡将让这个市场更加分化,如何在新一轮洗牌中不被淘汰,成为所有车企面临的挑战。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