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二手车交易现新诉点 约定购买事故车如何避险?

      二手车交易,是拉动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然而伴随着发展,一些新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如何防范于未然,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27日从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获悉,宁波二手车交易出现新诉点,约定购买事故车的风险更隐秘。为此,宁波市消保委发布2022年1号消费警示,建议消费者谨慎查验,并且约定后处置事项至关重要。


  据悉,消费者汤先生经二手车经纪公司提供中介服务,通过寄卖车辆平台,购买车主委托平台出售的一辆二手车并支付定金。车主、汤先生与经纪公司三方合同约定:此车为事故车,气囊弹出,表台修复。次日,汤先生支付车款22万元与中介费用后提车。


  然而一年时间不到,因车辆出险,气囊故障灯亮,汤先生才知晓气囊情况并非此次事故造成。他认为,气囊涉及安全,出险时无法弹出,驾车人失去最后一道保护屏障,如果知晓这一车况,当初不会购买,认为交易方未如实告知车况遂提出退车退还中介费用。然而对此诉求,寄卖平台和经纪公司均不接受。


  据介绍,该起纠纷发生的关键点在于,约定购买事故车,消费者认为交易方未如实告知车况;平台认为不仅如实告知,还做了车况更差情形的约定。交易时,是形式告知,实际上未告知;还是告知了一部分,隐瞒了一部分;亦或是如实告知了车况,到底是哪一种情形,在调解时难以界定。


  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车为非标商品,确认车况是关键。如果约定购买事故车,对消费者来说就更需要谨慎交易。车辆事故状况如何,是否修复,修复后性能状况如何都要一一查验。并且,即使事故部件修复,对于修复后车况如何保障,要约定后处置事项,不要仓促下单,埋下隐患。


  为此,宁波市消保委提醒,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要向车辆登记证上的原车主详细了解车况。种种原因见不到车主的,或者即使见到车主,车辆信息也得不到确认的,以及出厂日期早,多人多地,转移频次高、时限短的车辆都要慎重购买。


  购买前,消费者应要求出卖方提供维修与出险理赔记录,对于出险状况、损毁部件、修复状况、理赔记录,要仔细查看,对于缺失记录的车辆谨慎成交;对于即使有出险理赔记录,但保险理赔仍处于未结案状态的车辆,基于情况不明,不急于购买。


  宁波市消保委还提醒,消费者不仅要鉴定整车,还要对修复部件进行针对性鉴定。购买前,车辆实际状况要检测验收,委托具有鉴定资质的机构进行鉴定。特别对于事故车辆,在整车鉴定的基础上,对出险损毁部件修复后状况性能进行针对性鉴定,出具鉴定报告,明确车况。在约定后处置事项方面,宁波市消保委表示,消费者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提出交易三方约定不低于相关法条内容事项。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