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时间,救援队员连续出动救回8人!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随着天气转热,我市各海区玩桨板、帆船、皮划艇的水上运动爱好者也多了起来,随之而来的是不断增加的海上险情。

5月14日中午到当日傍晚半天时间内,大连星海沿海派出所万众海上救援站就在星海湾周边海域连续出动救援,救回八人。这些获救者中,有人独自驾帆船出海谁知遇风翻船,有人乘皮划艇出海,却遭遇海流无法返回……

  救援现场。

5月14日12时14分,大连星海沿海派出所万众海上救援站接到警情,有人在星海湾大桥外海域遇险。报警人称,一艘单人帆船在海面侧翻,风帆已经接触到海面,船上有人正在呼救。

万众海上救援站的救援快艇迅速出发,赶往事发海域。仅用4分钟,救援队员就看到了近乎翻扣在海面上的帆船。“当时帆船上一名男子非常紧张,不断呼救。我们第一时间将这名男子转移到救援艇上,随后将帆船固定在快艇上,一起运到岸边。”万众海上救援站负责人赵东斌介绍说。

据了解,这名遇险男子是水上运动爱好者,所驾驶的单人帆船价值近2万元,是专业装备。但遇险时他同时遇到了海流和大风,帆船无法行进,逐渐翻倒在海上,情急之下他开始呼救,所幸被大桥上的过路人看到报警。

一起救援刚刚结束,又一个求助电话打来——14日13时,大连海事局获悉险情,东大连岛海域4人被困。刚刚归港的万众救援艇再次出发。

这次遇险的,是4名乘坐皮划艇出海的“水上运动发烧友”。据了解,4人操艇出海后,在东大连岛附近海域遇到海流,被海流拖带越来越远,其中两人还因操作不慎落水。救援艇赶到事发海域后,将两名落水者救起。

“东大连岛附近海域复杂,礁石密布,救援快艇难以靠近。”赵东斌说,万众海上救援站又调来一艘较轻便的橡皮艇,将另外两名被困求助者也救上船。送回岸上。

5月14日当天,万众海上救援站在星海湾周边海域出动救援多起,共救援8名海上遇险者。记者从万众海上救援站了解到,随着天气转热,单人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海上运动很受欢迎。但这些近年来新兴的网红运动暗藏危险。据介绍,只要掌握得当,在近海海岸线参与此类活动危险性不大。但如果随意涉险,尤其是到海况复杂海流汹涌的深海区,则可能遭遇危险。希望市民要量力而行。

此外,皮划艇、桨板等属于水上娱乐设备,并不属于船只,因此不在海事部门的监管范畴,操作使用也不需要获得相关证件。这种具有一定危险系数的设备目前还处在监管空白,“漏洞”亟待补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