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新政实施一周 大连二手房闻声而动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孙霞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5月20日晚,一纸《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的通知》的发布让最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激起阵阵涟漪。连日来,二手房市场日成交量相对今年前五个月的数据明显上扬,23、24两日的单日成交量甚至突破200套,达到今年以来我市二手房单日交易量的高点,至少高于平时20%以上。



二手房成交数据

明显上扬

“上周一对纠结了小半年的购房客户,抓紧跟房主签了合同。”经纪人孙健此前一直为市场的低迷而发愁,20日新政出台,似乎为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买家担心解除二手房限购的政策会带来房价的反弹,卖家这套房子卖了半年多都没有几个买家询盘,也想趁着买家有意向尽快出手,这样一拍即合,加速了双方的成交。”孙健告诉记者,过去大半年的时间,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市场活跃度下跌,询盘量少是很多二手房卖家共同的难题,“我经手的好几套房子,从去年年底挂牌到现在,一个带看的客户都没有。有的房子装修好点或者性价比高点的,看房的客户也并不多,而且大多数都是看完就没了下文。”因此,这一轮我市出台房地产新政,无论是房产经纪人还是卖家,还是寄予了相当的期待。

事实上,记者采访的多家房产中介机构最近几天也都感受到了新政带来的市场变化,“询盘量有不少增长”“客户带看也开始复苏了”……有经纪人表示,最近几天每天都有客户预约看房,有一天甚至约了两轮客户,这是最近几个月少有的现象。

诸葛找房大连站发布的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拉动。5月20日晚新政发布,23日-25日连续三个工作日大连二手房单日成交量分别为208、201、185套,而此前的7个工作日,大连二手房单日成交量分别为:117、169、136、151、135、140、173套。业内人士介绍,去年10月以来,单日成交量数据从几十套到100多套不等。新政下发之后,单日成交量立刻突破200套大关,达到近几个月以来的高点,这个数据已经高出平时20%以上。

新政刺激

改善型客户

“一方面是新政,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利率下调等都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锦城房地产负责人侯明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大连房贷利率以小幅下降的节奏开始进入调整期,今年2月首套房贷利率为5.25左右,而最近这次利率调整之后,尽管大连不同银行执行的利率有所差异,但多数银行下周起或将执行4.45%的利率,这几乎已经是最近几年房贷利率的最低点了,也刺激了相当一部分刚需客户的购房需求。

在二手房市场上,新政的实施更多地刺激了改善型客户的需求。“去年想换套大房子,但是苦于自己现在居住的房子卖不出去,换房子的想法就一直搁置。”市民宋先生表示,他和爱人现在居住一套面积8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卫户型,随着孩子成长和夫妻二人工作繁忙,老人经常会来照顾孩子,就有了换一套三室两卫住宅的需求。“我的房子从去年年末挂出去到现在只有两三个客户来看过,而且一个还价的都没有,我们换房的想法就一直没有办法实施。”宋先生表示,此次新政出台,中介也帮他联系到了一位上门看房的客户。他非常期待此轮新政能让自己一家的住房改善需求实现。

侯明也认为,此次新政对二手房限购的解除,就是看到了二手房市场交易不活跃对改善型需求的抑制,如果二手房市场交易重现繁荣,最直接将刺激和拉动改善型需求的释放,对新房市场也将形成良性拉动。

观望情绪

仍占主流

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行业“暖风”频吹。降首付、降低落户门槛、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放松限售限购……近期,国内各城市纷纷出台楼市“松绑”政策。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150个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政策。不少城市发文明确,既要满足刚性购房需求,也要支持改善型购房需求。

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次新政的刺激作用仍然谨慎。“国家坚持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将是未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主流态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这个背景下,此前大家对购房快速增值的判断正在发生改变,投资性需求几乎已经完全被挤出市场。对于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来说,特殊因素对收入的不确定性影响正在持续影响着其对购房消费的态度。因此,即便此轮大连房地产新政在解除二手房限购、商品房限购区域缩小等方面有不少新措施,但是市场仍被相当多的观望情绪占据。因此,在新房市场上并未产生太明显的拉动也是一个佐证。此轮新政对市场的持续影响究竟几何,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