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会审议了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同意公司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台账106项改革措施全部结案,完成率100%,标志着东风公司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收官。

据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东风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要求,优化深化改革领导机制,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建指挥室,挂图作战、跑表计时,有序有力推进《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近三年来,东风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做深做实三项制度改革、打好瘦身健体攻坚战、以市场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东风公司通过改革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董事会职权,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东风公司加强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建设,支持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坚持分类指导、因企施策,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东风公司实现了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结合有较多中外合资子企业的实际,完善了董事会会前会流程,形成会前、会中、会后管理闭环。发布了《二级子公司董事会会前会运行细则》,支撑董事会落实职权。

此外,东风公司在央企率先实施经理层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做深做实,“能下、能出、能减”机制常态化运行,全面实现用工市场化。

高管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推动了东风公司全面穿透落实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全员绩效考核等制度,全面实现用工市场化。今年前四个月,管理人员退出比例为4.52%,员工市场化退出率为1.05%,均高于央企平均水平。2019年以来,东风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累计增长5.8%。(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