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忙碌并开心着……

2018年的夏天,棒棰岛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我市“关爱残疾人社会融入项目”负责人、大连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关清泉组织我市部分残疾人参加“走大连、看变化”活动。此前,很多残疾人朋友因为行动不便没有来过这个美丽的景区,甚至没有看过大海。作为志愿者,她的丈夫和女儿像往常一样都来支援,丈夫为残疾人朋友推和抬轮椅,女儿做主持、演节目。看着大家脸上兴奋的表情,忙碌的一家三口感觉欣慰与开心。

一家三口以做公益为乐。

“我有一个残缺的身体,但却有一个完整的、积极向上的家庭。”自己富裕后的关清泉一直热衷于服务残疾人,敦厚老实的丈夫支持她,甚至赶超了她,被称为残疾人的“金牌志愿者”。后来,女儿也经常跟随父母参加助残献爱心活动。这个家庭感动了身边的人们,勉励了许多残疾人朋友燃起生活希望,也因此被评为第二届辽宁省文明家庭。

带动全家人替残疾人做好事

1967年出生的关清泉,患有小儿麻痹症,同龄的孩子可以学着走路,关清泉却只能爬行。13岁那年,她做了手术,终于可以勉强行走了,但家里却欠下了一屁股债,这个好强的女孩那时就暗下决心,日后一定要用双手给全家人带来幸福。

1986年,关清泉高中毕业后,在一家乡镇企业担任化验员。她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最终考上了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学习乡镇企业管理专业。一个偶然机会,她接触到钢材行业。2003年,深谙其中之道的关清泉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钢材贸易公司,人生之路开启了新的一页。“ 那时人手紧缺,为了节省成本,我也不舍得请太多的工人,十几斤的钢板,我一个人扛。”回首创业路,关清泉只想证明,身残不可怕,只要肯坚持。

自己富裕了,关清泉没有忘记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只要身边的残疾人,或者需要帮助的人有需要,她都会尽力帮助。住在辛寨子附近的残疾人,过年都会收到关清泉送来的年货,她将其称为“6大件”——米、面、油、鸡蛋……从第一年租着车子挨家挨户送年货,到后来父亲、丈夫、弟弟都加入到她的行列中,把年货替各家搬上楼,关清泉带动了全家人替残疾人做好事。这样的善举,似乎已经成为了关清泉一家人的习惯,一路走来,已经坚持了二十余年。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出资资助残疾人举办各种文体活动。

关清泉带领大家做手语宣传无障碍建设。

其实,一开始,家人有些不理解关清泉,说她把自己照顾好得了。“我之所以有今天,最感激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所以我想回报社会。少花个几千元,我们一样可以过年,可是把这些钱分给有需要的人,让他们感到温暖,生活充满希望,这样大家都可以过个好年。”关清泉的一番话,让家人从此心甘情愿地跟着她一起服务残疾人。

除了春节的年货,关清泉和家人只要有时间,就会定期“请进来”和“走出去”。所谓的“请进来”,就是邀请相熟十几年的残疾人一同到家里坐坐,大家一起做饭,围坐在餐桌前聚餐,唠唠家常,彼此鼓励;“走出去”,便是开车载着残疾人朋友外出散心,不断带给周围的人以力量。

她眼中的世界,是在老公的背上看到的

关清泉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拼搏,让丈夫王哲顺“不觉她是一个残疾人”。关清泉说,“改革开放,我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腰包鼓了,大美的河山我也想去看看。”王哲顺就背着她爬泰山、长白山、峨眉山、九寨沟,游北京故宫、上海外滩、苏杭古镇等。“我眼中的世界,是在老公的背上看到的”。关清泉常这样撒狗粮。这些年,王哲顺自称“关清泉的腿”,不仅是关清泉行动上的挽扶者,也是全部生活的陪伴者,当然包括一直无条件支持妻子做公益。

2021年夏天,不少残疾人朋友问关清泉,什么时候带他们去海边玩。关清泉和王哲顺商量后决定自掏腰包,并发动志愿者再组织一批残疾人朋友去海边玩。关清泉听说有位轮椅人士薛女士由于身体残疾,心理也一直没有“解放”,她五十多年来从未去过海边。“不行,她今天不出来都不行。”关清泉和王哲顺亲自去薛女士家接她。那天,多位残疾人朋友不仅来到了海边,还下水了,浪花拍打身体的感觉原来这么奇妙,这是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未感受到的。薛女士的心情也疏解了很多。健全人来到海边是很轻松的事,但对残疾人朋友来说却很困难,轮椅接触沙滩后寸步难行,这全要靠王哲顺和其他志愿者抬。十几辆轮椅,上上下下几个来回,让王哲顺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他毫无怨言,谁叫他是残疾人的“金牌志愿者”呢。

残疾人朋友来到海边玩都很开心。

女儿王妍也是关清泉的得力助手,不仅经常参加助残献爱心活动,还多次独自参加大连、长春以及所在学校的文艺演出、爱心助残等活动,用歌声、琴声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公益事业的热爱。2013年9月的一天,已是北京师范大学传媒系团支部书记的王妍,拉着妈妈的手漫步于校园,关清泉担心自己的残疾会影响女儿的大学生活,想打个车转转就行。女儿却执意要全家人一起散步观光,她对母亲说:“是您的坚强和上进,才激励我考上了这么好的大学,母亲是我的榜样,我以妈妈为荣!”女儿一席话让关清泉感动不已,更发现这份源自家庭的坚强,已经让女儿在人生旅途上有了最清晰的航标。正如关清泉说的那样,“改革开放,家庭美满,才是成就今天幸福的‘根’”。

考察无障碍设施。

如今,关清泉当选大连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监事长,她把精力主要用在了推动大连无障碍建设事业上。关清泉带领着残疾人督导员走进公园、商场等,去体验和促进无障碍设施的改进。当然,丈夫、女儿也经常陪着她一遍遍去考察、各种角度拍照。一趟考察累计也得走几公里,大家常常累得筋疲力尽。经过他们的努力,与相关单位反复沟通,促进了很多地方无障碍设施的改善,方便了包括残疾人在内的老年人、孕妇、儿童、伤病患者等行动不便人群的出行。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督导工作虽然辛苦,但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因为我们肩负着阳光的使命,为了能让更多残障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