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奶奶跪地救人!“别说我没事,有事也值了”

2020年9月21日下午4点多,棒棰岛浴场海边,刚游完泳准备上岸休息的王菊芝遇到溺水青年,她挺身而出,跪在冰冷的石头上使出全身的力气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溺水青年的生命。救人后的王菊芝精疲力竭,休息了好长时间,才换下泳装回家。

媒体报道后,人们才知道,原来王菊芝当时已经有74岁了,她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并已植入心脏起搏器。“别说我没事,有事也值了!我一个老人,换一个年轻人,值了!”别人眼里的英雄事迹,在王菊芝这里只是轻描淡写。王菊芝上榜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生命就是命令

那天下午,王菊芝和邻居一对夫妇相约去棒棰岛浴场游泳,下海游了1000米后,上岸准备休息,却突然听到有人溺水了。游客齐心协力把溺水青年救上岸。溺水青年脸呈青色,没有意识,大家围着他都没有了办法,甚至有人叹息“还这么年轻,太可惜了。”这时,王菊芝跑过来,边跑边喊:“大家都别动他,我是医生!赶紧打120!”一时间,大家心里有了底,全都听这位身材瘦小的老人指挥——帮着放平溺水者身体,找来小木棍撬开溺水青年的嘴,拿出自己的衣服给他保暖……

浴场的岸边全是坚硬的鹅卵石,王菊芝双膝跪在石头上,给溺水青年做心肺复苏。要让心肺复苏达到效果,按压深度必须达到4-5厘米,她需要使出全身力气。按压了将近十分钟,王菊芝感到自己喘不上气了,但她仍然坚持。一会儿,本来没了脉搏和气息的溺水青年一口水吐出来了,眼睛也睁开了。等到120急救车赶到的时候,溺水青年已经能在众人的搀扶下行走了。

溺水青年有意识之后的事情,王菊芝都不知道了,她瘫坐在刚刚救人的岸边,已是筋疲力尽、嘴唇发紫、浑身发抖,歇了好一会儿才换好衣服离开浴场。随她同行的邻居说,王菊芝患有心脏病10多年了,心脏还装着起搏器呢。一旁的泳客们听后一片讶然,肃然起敬,夸她是平凡英雄,而王菊芝却笑笑说:“我不是英雄,我是医生。能救活那个年轻人我特别开心,年轻时学的心肺复苏知识关键时刻发挥了大作用。”

回家后,王菊芝发现自己心律不齐,服药静养了好几天才逐渐好转起来。她告诉记者:“说实话,当听到有人溺水时,我也有过短暂的纠结,一是怕没救活人惹来非议,二是怕自己的身体扛不住,但很快就想,生命就是命令,还想这么多干什么。虽然后来自己身体确实有点受不住,但我不后悔,救死扶伤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够帮助别人也是活着有价值!”

流动的小医疗站

从医一生,王菊芝始终秉持“治病救人”的职业道德,无论在单位还是退休,从未放下过自己的使命。王菊芝退休前是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眼科主任,由于是知名的儿童眼科专家,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前来求医,无论工作多么繁重,她都坚持“多看一位患者是一位”,还想办法帮患者省钱。

退休后,王菊芝一个人独居,老伴儿早逝、儿子在海外,但她性格坚强、热爱生活,一直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会发挥余热。有一次她去一家医院看望老友,正赶上急诊室来了一位被火碱灼伤眼睛的患者,医院没有眼科大夫,她立即换上白大褂参与抢救,最终保住了患者的一双眼睛。

王菊芝一直有去星海公园锻炼健身的习惯,随身携带的包里藏着一个善良的秘密——速效救心丸和创可贴。为什么要一直带着它们呢?她怕一旦有人需要,这样可以随时提供。已经有两个人用过速效救心丸,救了急。王菊芝笑着说,她是一个流动的小医疗站,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情。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