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有了首家“食品安全主题餐厅”






一边品美食,一边学膳食营养知识,这样的餐厅是不是很吸引人?6月23日上午,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携手大连肯德基有限公司,为联合推出的我市首家“食品安全主题餐厅”——“大连肯德基国会餐厅”举行了揭牌仪式。记者随参会嘉宾及被邀请的32位学龄前小朋友现场体验了该店“平衡膳食主题设计”“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顾客探秘餐厅”等各项活动,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独特之处。


“为孩子们的健康撑把伞”

“‘食品安全主题餐厅’的设立,是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次创新,也是肯德基公司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的具体体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赞兵在仪式现场表示,“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严格执法,更需要食品经营者的严格自律。正如孩子们来到现场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我们双方共同为孩子们撑起雨伞一样,食品安全更需要我们合力为孩子们以及所有消费者的健康撑把伞。”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孩子们头戴红色厨师帽,身穿小围裙,化身“小小农场主”“小小物流员”“小小营养师”“餐厅小经理”,进行全方位体验。

在生产链模型区,孩子们通过1:250比例建造的养鸡场模型和物流配送中心模型,了解主要食材白羽鸡的科学养殖过程与物流体系,学习食品冷链运输和储藏知识。


在食品加工区,孩子们看到平日爱吃的汉堡、薯条的制作,无论是储存、制作还是配比,都有严格的标准。餐厅工作人员仔细地讲解了打冰激凌的过程:“我们不可以用手直接拿花筒接冰激凌,一定要先拿出纸托,将纸托套在花筒上之后,再把这个像大象鼻子的把手轻轻下压,冰激凌就从机器里出来啦,这样做可以避免手部细菌沾染到食品上。”

“膳食宝塔”区是健康营养科普区,孩子们通过宝塔结构,了解每天应该摄入多少主食、蔬菜水果、肉奶蛋等,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的知识,十分接地气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体验结束后,孩子们又被食品安全主题绘本阅读角的上百册有关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绘本所吸引,正在翻书的6岁男孩刘一恒告诉记者:“书上说,平日里应该多吃宝塔里那些食物,像米饭、豆类、蔬菜什么的。”


大连肯德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主题餐厅的相关活动会定期持续开展。

动态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原料

记者在后厨还注意到一个以“黑科技”进行流程优化和服务升级的智能货物管理系统,该系统首次将无线射频技术运用于餐饮行业,实现了智能盘点、效期提醒、先进先出管控。原料进入到餐厅后,该系统可对每种原料赋二维码,并记录库存,领用库存原料时,系统则会自动进行库存盘点,库存内如有临近保质期物料,系统会自动发出提醒,并通过智能手表发送给餐厅值班经理,避免食品安全风险。

4家“食品安全主题餐厅”待建

什么是“食品安全主题餐厅”?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负责人宋晓明介绍说,“食品安全主题餐厅”将食品安全共治、食品安全宣传、群众广泛参与的理念相融合,是一个面向社会各界建立的普法宣传平台,知识传播平台,以及消费者感受体验的平台。餐厅的主要特点是加入了食品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应用等相关元素,同时通过新颖的形式向社会展示食品安全知识,提升食品安全理念。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全力推进“食品安全主题餐厅”的建设和推广工作,计划在全市推进建设五家“食品安全主题餐厅”。通过“食品安全主题餐厅”的建设和运行,促使更多企业提炼各自食品安全特点的主题元素,进而提升整体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和安全监管理念,让食品更安全,消费者更健康。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