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自媒体人及网络从业者“e路有我爱大连”

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参观蒂艾斯的仿生人形机器人车间。

▲冰山集团老厂房化身展览馆。

▲大V们在地铁5号线梭鱼湾站采访。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一帆

海滨浪漫与田园风情相交织的绿城玫瑰园小镇、专业从事智能仿生人形机器人研发生产的蒂艾斯机器人公司、即将全新亮相的金石滩快乐海岸、破解多个难题的大连地铁5号线工程、成功盘活工业遗产的冰山慧谷智慧产业园区……6月30日,由大连市委网信办、大连市委统战部主办,大连市互联网协会、大连市自媒体联盟、大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大连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承办的“e路有我爱大连·见证‘两先区’高质量发展”采访参观活动成功举行。我市近百名自媒体联盟成员和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从早晨8时出发,先后走进旅游项目、科技公司、工地现场、创意园区,边看边拍摄,边听边播报。他们用镜头感受城市的发展与脉动,以纸笔记录奋斗者耕耘的身影,借助各自的社交媒体平台,向世界传达大连的声音,为大连“两先区”的高质量发展, “三年过万亿”目标的实现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大连玫瑰园葡萄酒小镇是绿城集团落地大连打造的首个以葡萄酒为产业支撑,以理想生活为载体的复合型文旅度假小镇。小镇坐拥一线黄金海岸,怀抱北纬39°国际视野,三面环山并拥有百年葡萄种植历史的葡萄沟,是海滨浪漫与田园风情相交织的绝美胜地。一路走一路看,网络大V们为小镇的美景所陶醉,预言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这里会渐渐火起来!

“你好,欢迎你们,自媒体大V们!”走进大连蒂艾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仿佛进入了电影中的“未来世界”。会说大连话的机器人“美女”,向来宾问好的“机器人财神爷”,栩栩如生的“爱因斯坦先生”,构筑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空间。这里是专业从事智能仿生人形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尖端科技企业,拥有百余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成果,是全球首家具备仿生机器人批量化生产的企业。自媒体人个个目不转睛,忙着拍摄记录,很快,抖音、小红书上便出现了视频、图片等播报。

金石滩快乐海岸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一项目由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海南宁生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投资10亿元开发建设,主要经营潮玩沙滩、精致露营、海上运动、主题商业四大业态,引进酋长部落、闪银餐车等著名品牌,新增彩虹拖伞、水上飞人等水上运动产品20多项。其目的是把大连金石滩快乐海岸打造成为中国第一滩,中国最快乐的滨海旅游胜地,项目预计7月10日开幕。“届时我们一定再来!”大V们纷纷约定。

“5号线全长多少公里?设多少个站点?什么时候投入运营?”自媒体人们戴上安全帽,探访了刚刚装修完工的大连地铁5号线梭鱼湾站,面对工作人员的介绍,大家抛出了各种问题。

据介绍,大连地铁5号线工程南起虎滩新区站,北至后关村站,线路全长24.484公里,设车站18座,每个站都有自己的特点。梭鱼湾站以白色为主调,棚顶天花板采用蓝色的不锈钢水波纹板加以点缀,四周增加环形LED灯条,在灯光的映衬下星光点点、熠熠生辉,营造出“星辰大海”的效果。梭鱼湾站是大连地铁5号线南起第11座车站,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为明挖2层岛式车站,长度307.1米,与地铁4号线实现站内换乘。眼下,大连地铁5号线工程建设进入了冲刺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试运行。

“e路有我”的最后一站是冰山慧谷智慧产业园区。作为大连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成功案例,冰山慧谷目前人气高涨,特别是不久前熊洞街项目开街,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打卡。总经理徐委介绍,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制冷工业的领军企业,始建于1930年。冰山慧谷智慧综合产业园区是冰山集团搬迁后原址改造的智慧产业园,秉承文化是魂,产业是根的宗旨,充分发挥冰山集团的平台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实现旧工业区产业结构的更新与升级,打造智慧创新产业生态圈,为业户、市民和游客提供信息化智能化的生活体验,以期建设“城市公园与未来社区”……

一天的参观与采访结束了,自媒体人恋恋不舍。新浪、腾讯、网易、知乎、小红书……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也都派出代表参与此次活动。“难得如此大规模的探访,是交流,更是深入了解了大连,感受发展变化的机会。”大V们纷纷表示,将发挥长处,使出浑身解数,把真实、美好、充满活力的大连介绍给粉丝,介绍给全世界!

“希望大家成为亲身感受者、体验者,见证我们国家的盛世繁华,见证大连这座城市的奋力奔跑;也希望大家是光荣的实践者,全情投入城市建设;同时,我们更是积极的传播者,用好小平台,传播大能量,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大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总结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