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的供应链已全面恢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发布6月汽车工业产销情况:6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9.9万辆和250.2万辆,环比增长29.7%和34.4%,同比增长28.2%和23.8%,结束了下降趋势。中国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的供应链已全面恢复。

1-6月,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200万辆,分别达到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下降3.7%和6.6%,降幅比1-5月收窄5.9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在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地方政府促汽车消费政策叠加下,6月乘用车市场批发量表现良好,终端市场也有明显起色,总体呈现明显增长,表现出“淡季不淡”特征;商用车产销环比呈较快增长,但同比依然呈较快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6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24.9万辆,连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57.4%。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显现。

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依然出色,当月产销接近6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59万辆和59.6万辆,环比增长26.6%和33.4%,同比增长均为1.3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8%。

1-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呈现高速增长,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1-6月,中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1034.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5.8%。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销量增速依然最为明显,广汽和奇瑞汽车呈较快增长,其他企业依然呈一定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展望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市场消费信心也将明显恢复,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效果还会持续显现,乘用车市场回暖势头也会进一步加大;在基建拉动、货车车贷延期还本付息等利好因素影响下,货车市场也有望探底回升;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综合研判,预计今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将保持稳定增长。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