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入夏最高温出现在本周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琦

热,太热了!进入本周以来,大家感觉一天比一天热。在户外走上几十米,就是一身汗。在这样的桑拿天里,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做好了防护才敢出门。8月3日,大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冯呈呈告诉记者,本周最高气温可达34℃,是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气温。

  天气炎热,去海边成了众多市民的选择。

预计本周(8月3~7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天气总体呈现气温高、湿度大的态势,最高气温可达32℃~34℃,相对湿度可达60%~95%。这个温度指的是各区市县的县本站气温,下面各乡镇、街道气温更高。

因为高温高湿,体内湿气不容易排出,所以体感温度将比气温高2℃~3℃。也就是说,体感温度35℃以上,甚至会达到最高37℃。“干爽的气候下,如果在阴凉里呆着,会感觉凉爽一些。但因为湿度大,整体很闷,汗水挥发得不畅,会感觉更加热。”

冯呈呈表示,相比往年8月同期气温,今年的气温略高,3日和4日白天时段,随着气温升高、不稳定能量增大,北部地区容易出现局地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4日半夜到6日早晨,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线的共同影响,全市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过程。但雨量不大,市区气温会有小幅下降,但白天最高气温仍然在30℃以上。

到下周一、二,预计我市会有一次全域的降雨过程,将会对持续高温有一定缓解。

市气象局建议,本周气温高、湿度大,应尽量减少户外工作和活动,心脑血管疾病人员需加强防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