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特斯拉,开启100万辆新起点

2022年8月13日,在极具标识性与科技感的生产线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缓缓驶出,这个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有史以来效率最高的超级工厂,近日创下了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的又一“现象级”记录。

2019年1月7日,上海超级工厂在晨曦中开工,完成0到1的突破;现在,第100万辆经由中国工人、中国工厂生产的特斯拉车辆下线,创造1到100万的纪录。在简短且温馨的内部纪念仪式后,工厂内又重新忙碌起来,特斯拉人纷纷返回工位,一点一滴地亲手创造属于可持续能源的黄金时代,向更高的目标再次发起冲击。

过去3年的时间里,100万辆整车下线的背后,有人操作着世界最大的一体式压铸机,在这一业内顶尖的制造业成果加持下,不断成长,自我突破;有人在寒风呼啸的港口,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车阵中忙碌,夜风吹僵了手脚,吹麻了脸颊,中国制造从他们手中,自临港源源不断地输送世界;还有人在路灯亮起、月朗星稀的夜晚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让大家开上这辆世界上最棒的车。”3年历程,不仅是每个特斯拉员工的一场蜕变之旅,更是特斯拉在中国创新先行的一场风云巨变。

在特斯拉,无论是直属经理,还是跨级别的领导,都会在员工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给予直接的帮助和辅导,从事情发生的原点看问题,复盘问题所在,找出解决方法。这种默契配合、充分信任的工作方式,让每一个特斯拉人都在这里获得了弥足珍贵的强烈归属感,朝着共同的能源使命满电进发。

效率和实用主义是公司的一个风格,而特斯拉始终保持着这种文化。踏入上海超级工厂二层的办公区域,开放的办公区间让每个人都可以走到别人的工位上去,即刻讨论问题,得到解决方案。包括公司高层在内的每个人,工位都只是这里的其中一张“小课桌”,没有设置任何独立办公室,在公平和积极的工作氛围中,大家可以互相看到彼此的工作状态,在伙伴们积极影响下,充满干劲的投入工作。

也有许多职场萌新,能够在这里将自己天马星空的想法,通过归纳推演,整理成为实际可行的完整方法,经过验证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实施,去帮助整个团队提高工作效率。特斯拉不仅给予员工足够的信任和成长空间,也允许员工去试错、去成长;同时,他们也追求创新,开明开放,且容错率高,加之扁平化管理带来的高效沟通相结合,就会使得企业永远年轻。这也许是特斯拉始终能够站在新能源领域最前线的重要原因。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