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举行决赛

优胜企业最高奖励20万元 还有免费场地支持

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决赛的选手正在进行路演和答辩。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季禾子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秦至)“基于中国数字农业发展的现状及痛点,我们通过无源物联网模组、储能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精品农业的系统数字化升级……”8月16日,由大连市科技局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第八届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决赛在甘井子区科技创新中心举行,81家参赛企业现场按“路演+答辩”模式角逐,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据了解,本次大赛决赛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5个赛道,将分别对获奖企业进行奖励,优胜企业最高可获20万元奖励,结果将于近期在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官网公示。

据了解,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的双创赛事。大连赛区比赛暨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整合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搭建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打造推动大连市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本次大赛共吸引617家企业、275支高校团队报名,532家企业审核通过,企业报名数、通过审核数同比增长23%和27%。

据大连市科技局科技创业处副处长鲁毅介绍,与往届相比,本次大赛有两大亮点:一是放开了企业报名条件,取消了参赛企业注册时间在10年内的限制条件,特别是鼓励往届市赛获奖企业选用新的项目继续报名参赛。二是在以往仅允许在连注册企业参赛的基础上,增设了高校学生“团队组”,并设置了“文化创意”领域赛道。大学生团队组的参赛对象,不限于大连本地高校大学生团队,全国各地高校大学生团队都可参加。对获奖团队除奖金奖励外,对成功入驻我市孵化平台并在连注册企业的,可享受不小于50平方米免费场地使用一年的支持。“希望拓宽参赛主体,汇聚创新力量,促进高校毕业生在连创业就业。”下一步,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大连赛区企业组初创组、成长组获奖企业情况,结合企业比赛成绩、行业特点等情况考量企业综合实力,按照国赛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市赛获奖企业入围国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