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初心写在抗疫一线——中信银行大连分行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2022年8月末,大连市主城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变异毒株的极强传染性、快速传播性让城市一夜之间处于“静默”状态,连续多日的静态管理仿佛为这座北方滨城按下了“静音键”,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信银行大连分行青年员工自发集结成志愿者队伍,在分行党委的领导、分行团委的号召下积极投身社区、企业的防疫工作中,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抗疫的重担,把青春初心写在抗疫第一线。

一、“巾帼不让须眉志”

中信银行大连分行授信执行部的张梦阳是一位独居的年轻姑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没有医学的背景,却在社区封闭的第一天坚毅地穿上防护服,逆行而上,勇敢地担任小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信息录入岗位身处检测一线,与被检测人员距离最近,存在着特殊的被感染风险。每一条信息的录入都关乎着被检测人员的检测结果,也关系着风险排查全局,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却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戴着双层防护手套,点击手机屏幕的灵敏度受到很大影响,有时候需要反复多次确认。社区老人孩子居多,没有身份证和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孩子比比皆是,需要工作人员耐心反复地指导才能完成登记。时逢初秋,海滨城市早晚的温差和不时的降雨,让闷在防护服里面的身体满是汗水,外面又是风雨拂背。面对重重困难挑战,张梦阳的脸上永远是微笑的,用温和周到的态度抚平居民的不安情绪,日复一日保障小区居民顺利检测,为封控小区数百名居民送上最暖心的服务,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守护生命的赤诚初心。

二、“守好社区便是守护安全”

疫情爆发以来,分行积极响应大连市委市政府防控要求,分行团委第一时间在全行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提供市内各区志愿者报名渠道,鼓励有条件的青年积极投身社区防疫事业,为街道、社区及住宅区的防疫工作贡献中信青年力量。广大青年员工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迅速行动,踊跃加入到各自所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听从社区工作人员指挥,主动多担责、扛重担,舍小家为大家,与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携手战“疫”,牢牢筑起安全的防线。作为最早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年轻干部,分行辖属沙河口支行邱恒大已经穿了近一星期的防护服,每天既要指引各楼居民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也要背起重达几十公斤的消毒液桶对各个楼道进行消杀,换班脱下防护服时,全身衣服已被汗水浸湿,口罩压痕嵌入脸庞,双手也在汗液和消毒液的长期浸泡中变白发肿。同样,软件园支行温子涵是分行最年轻的志愿者,在社区有需要的第一时间,年轻的姑娘毅然化身“大白”,独自一人从天色渐亮守到万家灯火,认真地核对每个出入小区人员的信息,用瘦弱的身影守护着小区的安全。每每被问到一个人守在岗位上会不会孤独害怕,她的答复永远是“大家都为了同一个梦想在最重要的岗位上坚守着,心在一起就不会感到孤独害怕。”

三、一线保供“志愿红”

随着市内各区陷入“静默”,生活物资供应成了居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随着高层住宅楼电梯的封锁,食物和生活用品供应成了高层居民的“燃眉之急”。看到城市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分行团委书记肖芮在发动青年员工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的同时,自己主动跑到兴和社区报名,成为一名身佩红袖标的社区志愿者。区域管控至今的4天以来,她如同一块“砖石”,在社区各个点位上勤勤恳恳做好服务。每天天不亮出门,与社区其他志愿者一起轮班把守各个门岗,帮助社区录入检测信息,向每一名密接隔离人员致电安抚,并在社区内各个路段搭建起防疫救灾棚存放物资。由于中山区疫情形势格外严峻,居民订购的食物往往在深夜抵达社区,肖芮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货车旁,与志愿者们一起卸下几千份食物,并逐一分类后将食物挨家挨户送上门。为了让社区内物资分送点更加精准,她主动申请增设物资站,并作为站长为社区几百名居民答疑解惑,联系供应商配送物资,帮助老年居民线上采购食品药品,经常顾不上吃饭,在闷不透风的救灾棚里一连呆上几个小时,却用一包包沉甸甸的食品让居民们安心抗疫。社区居民都日渐熟悉这些手臂上戴着一抹“志愿红”的年轻人,有困难便会想到他们,有需要便会联系他们,因为这抹“志愿红”与党旗同色、与初心同色,既是青年志愿者心中不变的坚守,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们心中最坚定的前沿和最亮丽的风景线。

众志成城战疫情,青年志愿中信行。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全体青年员工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平凡之力汇聚起抗疫暖流,用坚定的信念、暖心的服务、无私的奉献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行动点燃青春之火,与美丽滨城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