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有温度的故事:金融活水注入乡村振兴

福建产茶历史已有1600多年,拥有大红袍、铁观音等响彻国内外的品牌,中信银行推出“茶山贷”专属产品,帮扶了产茶的企业继续续写历史,续写传奇。

农药装填、简单操控,无人机飞起后,随着强大的气流喷出雾状的药水,短短几分钟就喷洒了大片茶山。“打药用上无人机,原本几天的工作估计一天就能完成了,省时省力又省钱,高科技的东西就是不一样,多亏了中信银行的优质服务啊!”福鼎市畲茗香茶厂的钟先生指着不远处在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开心地向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的客户经理说道。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产茶历史已有1600多年,拥有大红袍、铁观音、福鼎白茶等响彻国内外的品牌,为支持茶业产业转型升级,省政府特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等政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创新推出“茶山贷”专属产品,大力支持福建茶叶产业发展。

福鼎市畲茗香是一家集白茶种植、生产、研发、茶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畲族小微企业,产品经销欧洲、东南亚及全国22个省市。新冠疫情发生后,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为此,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特向该企业发放了100万元“茶山贷”信用贷款。在银行信贷支持下,企业顺利渡过了疫情难关,实现复工复产,并完成了厂房改造、设备更新、茶园扩张,年销售额从2020年初8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500万元,茶园从方家山的500亩扩大到赤溪村、方家山、磻溪溪口三处800亩。

随着茶园的扩大,费时费力的传统人工喷药方式已无法满足要求,如何改造升级?企业一时也拿不定主意。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获悉此消息后,立即前往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并充分发挥中信集团产融并举的综合优势,协同中信农业基金开展实地调研、研究企业情况、了解发展需求,为福鼎市畲茗香引入中信农业基金被投企业——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农用无人机为茶山施药,为企业提供了绿色、高效、智能的植保应用及数字农服解决方案。在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中信农业基金的通力协助下,福鼎市畲茗香与极目无人机签订了采购合同。同时,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增产和技改资金需求,11月初,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企业贷款金额提高到150万元,信贷资金用途包括无人机采购。很快,崭新的无人机运抵畲茗香茶厂,在厂家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畲茗香工作人员迅速掌握农药装填、操控起飞、喷洒农药等技能,整个操作简便快捷,福鼎市畲茗香的钟总看着既新奇又激动,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中信银行认真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以打造中信银行乡村振兴领域特色化服务能力为目标,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市民金融服务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加强体系机制建设和政策支持保障,增加信贷资金投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2年中,中信银行涉农贷款客户数为4.46万户。涉农贷款余额4,447.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1.73亿元,增速12.15%。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77.5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69亿元,增速15.24%。农林牧渔业贷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贷款也均实现增长。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