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丰富金融服务 助力新能源汽车普及

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6.6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04.2%,延续了倍增态势。为了释放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需求,近期多家银行行动起来,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丰富汽车金融服务。

释放购置需求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对于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有重要的作用。7月,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还款期限,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多家银行积极行动起来,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丰富汽车金融服务。

广发银行在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颇为积极。9月1日,广发信用卡的经典卡产品广发车主卡迎来升级,为新能源车主增设充电返现权益,并在发现精彩APP“车生活”专区上线车主体验可视化模式,旨在通过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助推“双碳”目标落地,充分履行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

此前,广发银行还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布局绿色低碳经济。广发信用卡上线银联绿色低碳信用卡,通过升级指定新能源汽车购车分期优惠力度(最低免分期手续费),着力释放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需求。同时,与华为AITO、哪吒汽车、奇瑞新能源、高合汽车等知名新能源品牌合作开展汽车分期优惠活动,积极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发展。比如广发信用卡联合华为钱包推出Huawei Card为用户购买AITO问界M7提供数字化金融方案,用户办理Huawei Card车分期服务,可享受首付仅需全款的15%,最高60期分期、年化费率不高于3.5%的优惠。目前广发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已覆盖包括AITO汽车在内的十余个头部汽车品牌,累计拨贷超4亿元,拉动汽车消费7亿元以上。

发行车企联名信用卡

除了广发银行,还有多家银行都在新能源车金融领域发力。平安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在新能源车金融领域持续耕耘品牌并形成规模,2021年个人新能源汽车贷款新发放175.65亿元,同比增长137.2%。2022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于2022年5月发行“小鹏”联名信用卡,服务由新能源车场景向生活场景和环保场景延伸,融合畅想优行、低碳环保、品质生活三大价值主张,并通过绿色行为实现与碳账户的联动。

招商银行2021年年报“绿色金融”板块中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中增加绿色金融职责,制定《招商银行“双碳”工作机制及行动方案》,制定并完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贷政策》等信贷政策。

此外,兴业银行围绕“客户旅程建设”,已经形成从“电池材料-零部件生产-整车生产-经销商流通-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金融布局与核心企业服务。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新能源汽车客户数759户,较年初增长39.27%。在深耕核心汽车厂商业务的同时,兴业银行将重点延伸到零售汽车金融服务,通过买(换)车、用车客户旅程,打造汽车金融完整生态圈,形成B端和C端联动。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