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面向全球发布智能动车组平台

记者22日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获悉,中国中车在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上面向全球发布了智能动车组技术平台,并且展出了中车智能动车组多媒体交互系统。

以这一智能动车组技术为平台,中国相继研制成功时速350公里智能动车组、智能城际动车组、智能高寒动车组等系列化产品,已有40列智能动车组运行在中国主要干线铁路上,辐射主要经济圈。

智能驾驶——精准停车堪比“老司机”。以京张智能动车组为例,其自动驾驶精度在2 km/h以内,停车精度在0.5m以内,可实现自动发车、自动运行、自动停车等功能,减轻司机40%的工作强度,大幅提升运行效率。

智能服务——提供全方位的舒适体验。智能动车组的客室内,灯光、温度甚至是列车通过隧道时的压力波都可以根据外部环境智能调节。同时列车还提供旅客信息交互系统、智能点餐、在线支付及5G网络等智能服务。

智能维护——配备聪明的随车医生。智能动车组平台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通信等先进技术,搭建了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

节能环保——助力全球绿色出行。智能动车组运行阻力降低10%,重量减轻约20吨,综合能耗降低约8%,一列车每年节约的用电量可供730个家庭使用一年。同时,动车组内装材料可回收率达75%,可降解材料占50%以上,节水率超过10%,每天运营都可以节水260升。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总体设计师刘俊阳在现场介绍,自展会开幕以来,每天有超过200名观众通过交互系统感受智能动车组技术,许多观众都对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功能和节能环保技术表现出兴趣,并且详细询问了相关技术指标。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