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寿险大连市分公司开展

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为扎实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提升公众的金融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秘书局关于开展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通知》,人保寿险大连市分公司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


一、活动主题和口号

以“金融基础知识”“红色金融史”“普惠金融”“防范非法金融”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重视县域金融宣传教育,以及不同群体消费者(包括青少年、中老年、务工人员、新市民等)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提升公众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责任意识,引导金融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建清朗金融环境。

活动口号: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理性好网民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日至9月30日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

分公司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消费者事务工作委员会全体为成员。由综合部牵头负责本次宣传活动,运营客服部、法律合规部、各业务渠道等相关部门配合协助,各支公司负责执行推进。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组织公司领导参与“金融知识普及月”专题活动

结合此次活动方案和《大连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投诉情况的通报》,深入开展专题宣讲,分析分公司存在问题及落实举措。

(二)组织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公司企业文化相结合活动

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中“诚信是立司之本,专业是发展之基,创新是发展动力,卓越是发展要求”与公司针对消费者保险服务场景和“急难愁盼”事项开展以客户权益保护为主题的客户服务工作之间存在的密切联系,把握公司保护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提示消费者注意责任免除、犹豫期、退保损失、健康告知义务等与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注意事项等核心要点开展活动,要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内容与公司企业文化结合诠释,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三)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开展广泛宣传

结合重点宣传内容,通过分公司官方自媒体平台、H5、新闻媒体等渠道积极开展宣传。主要宣传内容包括:

一是积极关注重点群体,聚焦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加强宣导针对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金融产品安全使用,非法吸存揽储、养老领域金融诈骗、非法代理维权等热点问题。

二是聚焦青少年群体,引导青少年群体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负责任的借贷意识,防范“校园贷”、套路贷等。

三是聚焦新市民群体,了解新市民群体的需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重点人群普及保险基本知识,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掌握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提升行业金融服务水平,提升重点群体的金融获得感与满足感。

(四)加强县域金融教育,倡导理性金融消费理念

各支公司在职场LED屏、广告机、电视机等循环展示主题口号、宣传海报等;设置宣传资料免费取阅点,选派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为消费者解答在金融消费领域遇到的问题;组织全体内外勤员工对分公司各类宣传素材进行转发,提高宣传覆盖面;鼓励制作原创微视频,宣传普及金融消费者生产生活所需金融知识、帮助金融消费者守住钱袋子、强化金融风险提示,聚焦重点人群、金融常识、热点问题、跨越数字鸿沟等。

在防疫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各支公司围绕“理性借贷、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银行卡诈骗、保险销售误导”等相对活跃的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内容,在职场组织客户进行宣讲或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等宣传活动,提高县域金融消费者防范意识和应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针对保险主要产品和服务方面,指导和帮助县域地区广大金融消费者以及社会公众了解保险产品业务的基本特征和主要风险点,正确地作出消费选择,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高佳欢